close

Groucho Reviews: Zazie dans le métro

《地下鐵的莎姬》(Zazie dans le métro,1960)是法國導演路易馬盧(Louis Malle)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也是他轉換類型風格驟變的少數商業取向作品,改編自法國作家荷蒙奎諾(Raymond Queneau)1959年的同名小說,劇本由馬盧和後來也成為導演的編劇尚保羅哈本諾(Jean-Paul Rappeneau)聯合編寫。

蓋布利葉舅舅在巴黎車站等待莎姬和她母親來訪,一心來會情人的母親把莎姬託付給他後就迅速離去,對搭地鐵滿懷期待的莎姬卻剛好遇上罷工希望落空。隔天莎姬獨自探索城市,遇上一名對他友善的怪叔叔,在一連串雞飛狗跳後,怪叔叔變成警察帶她回家,並覬覦美艷舅媽。舅舅又帶她出門去艾菲爾鐵塔,後來還在路上遇到一名芳心寂寞的寡婦,她愛上再度出現的怪叔叔,一夥人最後都到了舅舅擔綱變裝皇后的夜總會。

馬盧顯然是想效仿當時法國正紅的賈克大地(Jacques Tati)和《我的舅舅》(Mon Oncle,1958),原著作者奎諾應該多少也受其啟發,因此本片在馬盧的所有作品中顯得十分突兀,但也令他的影迷更欣賞他的多元嘗試。以一部針貶社會的搞笑喜劇而言,本片相當成功討喜,甚至沒獲得它應得的賞識,相隔超過60年後的現今,在影史上的份量當然因為馬盧而不可同日而語。

菲利普諾瓦黑(Philippe Noiret)以舅舅一角大展喜劇長才,奠定他後來喜劇泰斗的地位,也是他常在電影中飾演父親或恩師形象角色的起源,即使本片中絕大部分的大人角色都有缺陷,但即便本片算是大方提及同性戀的電影先驅,不知道諾瓦黑是否有演出心理障礙,還是馬盧刻意跳過,舅舅的變裝皇后表演僅以三言兩語帶過,甚至連個扮相都沒有,令這個挑戰社會道德規範的傑出作品留下一絲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