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arron (1931) Review, with Richard Dix and Irene Dunn – Pre-Code.Com

《壯志千秋》(Cimarron,1931)是美國導演衛斯理羅格斯(Wesley Ruggles)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並獲得最佳影片的代表作,也被公認為史上最爛最佳影片之一。改編自埃德娜費伯(Edna Ferber)1930年的同名小說,共獲七項奧斯卡提名,也包括男女主角,除了最佳影片,還獲得改編劇本和藝術指導。

開頭以19世紀美國西部拓荒為背景,野心勃勃的彥西帶著妻兒到奧克拉荷馬州,想搶下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他們落腳在蓬勃發展中的奧賽吉市,並開始經營報社,甚至擔任為民除害、殺死當地惡霸和外來匪徒的執法者。在平定印第安人領土紛爭時,彥西立即拋家從容就義,在音訊全無五年後才歸返,也恰逢其時為被控擾亂社會的舊識妓女成功辯護、幫她脫罪。1907年,石油被發掘後,彥西成為石油熱的一份子,也再度離家消失無蹤,繼續扛起報社重任的妻子,20多年後因德高望重,成為奧克拉荷馬州第一位女性國會議員,並從排斥印第安人到接納兒子的印第安妻子,並在造訪油田時偶然與彥西恍如隔世久別重逢。

如同亦被認為是最爛奧斯卡最佳影片之一的《氣壯山河》(Cavalvade,1933),本片的流水帳敘事絕對是最為人詬病的一點,但也證明當時對橫跨大維度的史詩故事的偏愛風氣。不過本片提倡種族融合、女性平權,和摒棄階級與偏見,或許是挑戰保守傳統的先鋒,也是本片最可貴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