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hed's Knee

《荒漠奧德賽》(Ahed's Knee,2021)是以色列導演那達夫拉匹(Nadav Lapid)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以一位電影導演受邀到小鎮放映作品開場,卻演變成他回憶起當兵時的痛苦經歷而造成情緒失控,他再以令人驚喜的手法於三大影展掄元、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正在籌拍新作《阿赫德塔米米之膝》的中年電影導演受邀前往偏遠荒漠地區的小鎮放映作品並與觀眾交流,看似我行我素的他似乎難以交談,當地文化部女官員卻與他應對自如,兩人似乎也產生互相吸引的情愫。到了放映期間,他們原本如沐春風的藝文對話卻隨著導演回憶起和新作相關的軍中回憶、急轉直下成為他一吐對於政府極度厭惡的疾厲痛批。

本片顯然是拉匹把自己化身為片中導演角色的「自傳作品」,角色的自身背景和與劇作家母親聯合編劇的設定,都和他自己如出一轍,到小鎮與民眾交流自己作品,也很像他有過的經歷, 但外界不可能得知的從軍回憶則可能是他的私密分享,也是他繼上一部片《出走巴黎》(Synonyms,2019)後延續對於以色列國家和軍隊的批判和自省。

片中導演的新作可能正是拉匹本來在籌拍的新作,疫情卻令他也和許多導演一樣因禍得福地造就出這部形式別出心裁、富有層次辯證的另一部出色之作,雖於廣闊壯觀的荒漠取景,大部分卻用特寫逼視主角有如荒漠中巨大裂痕窟窿的歿無空虛。法國新浪潮(尤其是高達的不連貫手法)對於他的深遠影響在片中也顯而易見,甚至模仿侯麥的《克萊兒之膝》(Le genou de Claire,1970)的原片名(直譯意為「阿赫德之膝」)也有向其致敬的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