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麥娜絲》:兄弟擋根菸,人生加減過| 林運鴻| 鳴人堂

《同學麥娜絲》(2020)是黃信堯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以他在創作早年紀錄片時期獲得金穗獎最佳紀錄片的《唬爛三小》(2005)發想,以在地感十足的台灣人物為重心,講述一則專屬於台灣人和與他一樣的六年級生、卻也能普世共通的醒世寓言。

添仔、電風、罐頭和閉結是四個形同結拜兄弟的死黨,各自面對步入社會後的家庭和生活困境。添仔一心想拍電影,卻誤打誤撞被捧成立委候選人;電風是始終升不了官也加不了薪的保險業務員,一不小心和女友「鬧出人命」只好奉子成婚;情路不順的罐頭自殺未遂後,擔任戶籍調查員出勤時巧遇心儀多年的校花,卻愛她在心口難開;閉結繼承紙紮屋家業,並獨自照顧年邁體弱的奶奶,已過男大當婚年紀的他,終於找到一見如故的相親對象。

黃信堯繼續以他親自口述的招牌喜感旁白,極度誇張諷刺的情節和對白,呈現人生無可避免的煩惱與苦悶,無論是夢想遙不可及、職場受盡委屈、遍尋不著伴侶,和心事有口難言,雖然他的觀點不免限縮於六年級直男的狹隘觀點,這些全世界絕大多數人在人生中都會遇到的破事,都以立體的角色塑造和議題的具體化呈現,而更令人感同身受。

本片也承襲了黃信堯首部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2017)用太過戲劇化的悲慘結局,破壞前面大快人心揭穿現實的戲謔(荒謬到難以置信的部分也很真實),這可能是他刻意令觀眾出奇不意的反骨作風。納豆和鄭人碩分別以飾演罐頭和電風雙雙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除了到位的喜感,他們也把情場或職場上的挫折詮釋得相當出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