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2022)是英國導演馬丁麥克當納(Martin McDonagh)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以20世紀前期的愛爾蘭小島為背景,再度呈現一部震撼人心的黑色悲喜劇,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獲得最佳男演員,麥克當納也連續以兩部作品二獲最佳劇本。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1923年的愛爾蘭小島伊尼舍林,帕德瑞克某天一如往常前往尋找摯友柯倫前往酒吧喝酒聊天,未料柯倫完全對他不理不睬,並對他說兩人要從此斷交。起初抱持懷疑態度的帕德瑞克在柯倫持續表明堅定心意後深感傷心,在請求(應為)妹妹與神父代為勸說無效後,不顧柯倫警告的帕德瑞克開始改變原本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與柯倫當面對質、求他回心轉意,卻也逐漸造成無可挽回的連鎖反應。

繼首部長片《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2008)睽違14年後,馬丁麥克當納再度聚集原班卡司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與布蘭登格里森(Brandan Gleeson),不過與幾乎在外國的《殺》相反,本片背景完全設於愛爾蘭本土,時間也從現代換成舊時,但該片兩名主要角色因立場衝突而造成的對峙掙扎,則像是延伸到本片相同兩位演員以不同角色轉換時空再續前緣,饒富令影迷聯想對比的趣味。

麥克當納繼《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2017)後再把背景設於真實地點中的虛構小鎮,再度刻意製造惡作劇般的混淆感、凸顯他以誇張戲謔更能反映現實人類與人生的長才,也再以一個寓言般的故事,除了以1923年愛爾蘭內戰明喻人心與觀念的衝突,也透過與世隔絕的外島設定,來暗喻疫情隔離期間反芻思緒而引發的極端內心轉變。

柯林法洛與布蘭登格里森都再度交出和《殺手沒有假期》旗鼓相當、甚至更加精彩的對戲,可望令戲齡分別長達超過20和30年的他們雙雙終於首度入圍奧斯卡;演技派新星貝瑞基歐根(Barry Keoghan)也再於有限戲份中交出搶眼表現;亦默默耕耘20年的女星凱莉康登(Kerry Condon)出色亮眼飾演主角妹妹。除了再度深刻闡述仍能令人感同身受的剖測人心和極端偏執,也透過有些人事覆水難收的惆悵,象徵人生在世的無盡紛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