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m, Pragmatism, and the Relevance of 'Mr. Smith Goes to ...

《民主萬歲》(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1939,根據維基百科,《華府風雲》和《史密斯遊美京》這兩個中文片名是後來才出現)是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的代表作之一,也令被卡普拉發掘、當時尚為新人並初挑大樑的奧斯卡影帝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一夕成名。

這部政治諷刺劇以一名美國國會議員的驟逝為開頭,某個位於西部州的州長必須立刻找到替代人選,幕後主使的財閥和州委員會對於人選各執己見,正騎虎難下的州長,被兒子們說服找上幫助弱勢男孩的年輕領袖傑佛森史密斯,史密斯便被趕鴨子上架赴華府就任。單純天真的他,馬上就發現自己和政治圈格格不入,但已對政治失去信心的秘書克拉莉莎,在他身上重拾對人的希望,在史密斯因堅持理想而被打壓毀謗之際,鼓勵他別輕易對惡勢力低頭、勇敢揭發貪腐官員和財閥,重振美國以民為本的精神。

本片推出的1939年是奧斯卡史上最競爭年分之一,雖入圍最佳影片等多達11項卻僅獲最佳原創故事,卡普拉前一年才以《浮生若夢》(You Can’t Take It With You,1938)再度拿下最佳影片及導演,所以也不算太可惜。以本片首度問鼎奧斯卡影帝的史都華,隔年即以《費城故事》(The Philadelphia Story,1940)封帝,他以本片塑造出廣受愛戴的正直形象,肯定是一大原因。

哥倫比亞影片在1949年籌畫的續集,以及後來在1952年考慮換成女性主角的版本,都無疾而終。除了卡普拉的兒子製片、在1977年推出的重拍版,1992年也出了由艾迪墨菲(Eddie Murphy)主演、加入黑人抬頭意識的《滑頭紳士闖通關》(The Distinguished Gentleman),後來的《冒牌總統》(Dave,1993)和《白宮夜未眠》(The American President,1995)等佳作,也承襲了本片對於扭曲並虛偽政治的批判,可惜這也代表數十年如一日的政治腐敗始終存在,尤其如今川普當政更顯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