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is Simpkins: The Passion of Joan of Arc (1928)

《聖女貞德受難記》(The Passion of Joan of Arc,1928) 是丹麥導演德萊葉(Carl Th. Dreyer)的生涯代表作,是他在前往法國尋求發展時所製作的影片,根據聖女貞德被審判時的史料記載拍攝而成,所以可能是關於聖女貞德最忠於史實的版本。

本片以貞德已遭戴捕後面臨審問為開端,法官們逼迫她否認聲稱自己是上帝使者,甚至假冒國王欽旨但遭受無論如何的羞辱和刑求,她都堅守立場不為所動,直到她受到被處以火燒死刑的威脅,她才因害怕而屈服、並順從法官作出自己反而是受到魔鬼驅使的偽證,但本來表現出會對她網開一面的法官,卻現出原形譴責她並判她終身監禁,最後貞德無法忍受自己的懦弱而翻供,悲傷地走向自己必須犧牲的宿命。

德萊葉使用許多臉部特寫來營造不同於動作的張力,令演員的表情更加重要,結果他真的創造出比動作更加引人入勝的效果,而且肯定是後來許多運用臉部特寫的範本,當時已將近40歲的女主角芮妮珍法爾孔內提(Renée Jeanne Falconetti)雖比年僅19歲的貞德超齡許多,卻以無與倫比的表情演出,造就史上最經典的表演之一。

當然本片也強烈批判政教合一的制度,及其為了鞏固權力而迫害無辜者的殘忍。在百年戰爭中立下大功的貞德,卻遭到自己的國家背叛,但她的犧牲或許也是上帝的旨意,要眾人看見假宗教之名的醜惡掌權者,如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片尾提到熊熊火焰保護著貞德的靈魂、讓她能夠安然升上天堂,或許這是德萊葉對於貞德的憐憫,也或許真的存在於歷史記載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