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 son vivant" : Benoît Magimel magistral dans un film bouleversant sur la  fin de vie

《好好說再見》(De son vivant,2021)是演而優則導的法國導演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以癌症末期病人為題材,早以《鋼琴教師》(La pianiste,2001)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的班諾瓦馬吉梅(Benoît Magimel),十多年後終於在家鄉獲得肯定、以貝考第二部長片《烈焰青春》(La tête haute,2015)首奪凱薩獎、拿下最佳男配角,本片更進而令他首度封帝,本片亦入圍盧米埃獎最佳影片。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班傑明在發現罹患癌症第四期一年後,尋求名醫埃迪醫師的協助,他起初十分抗拒化療,卻逐漸被循循善誘的埃迪醫師說服。他曾為演員並身為戲劇教師,總是鼓勵學生探索內心,卻在面臨死亡時,對自己存在的意義毫無頭緒。雖然總與母親相依為命,班傑明其實有個訣別超過20年的舊愛,在母親聯絡告知她班傑明將不久人世後,班傑明從未見過的青少年兒子決定前往、與從不存在自己人生中的父親化解心結。

關於癌症的電影已不勝枚舉,但貝考以幾乎避免煽情反而更打動人心的敘事,賦予本片一份脫俗清新的質感,也以季節分段對應主角的心境和歷程。她溫柔並設身處地地看待癌症患者及其家人的悲傷與恐懼,不一味塘塞樂觀正向, 反而在埃迪醫師與同僚和病患的互動中,正視並擁抱自己的負面情緒與真正感受。但貝考似乎停留在一個仿紀錄片式的旁觀立場,可以理解她把角色視為真實人物而不予以刺探的設身處地立意,卻也令故事和角色的深刻與重度無法完全被發揮;另外,護理師娥珍妮對班傑明的感情也因鋪陳不足而顯得相當唐突。

雖然避開痛哭吶喊聲嘶力竭的狗血情節,貝考仍偷渡了由班傑明兒子在他去世後的床邊、自彈自唱辛妮歐康納(Sinéad O'Connor)名曲〈Nothing Compares 2 U〉的尾聲小小賺了一下觀眾眼淚,片尾演職員表(和預告片)也使用奧地利歌手Soap&Skin把法國歌手Desireless的動感舞曲〈Voyage voyage〉翻唱成的沉重哀傷版本,藉由引用懷舊歌曲並借用對應影片調性的歌詞,勾勒出令人低迴的餘韻。

馬吉梅的精湛演出無疑是造就本片的重心,除了精準臨摹癌末病人的儀態神情,也細膩表現死亡在即的無助惶恐,還外帶對於舊愛與兒子深刻愧疚與遺憾的心理層次,獲獎應該毫無異議;老牌影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戲份不多但也稱職詮釋護子心切的母親;飾演娥珍妮的演技派賽西兒德馮斯(Cécile de France)發揮一貫水準,但像是為硬加進去的戲碼令她的表演無法成立。

不過貝考效仿《我和我的小鬼們》(Entre les murs,2008)讓真實人物現身說法的做法,邀得現實中的權威癌症醫師蓋布里埃薩拉(Gabriel A. Sara)飾演「虛構角色」埃迪醫師,令本片大為加分。薩拉因多年經歷而真情流露的演出,諷刺地超越職業演技派,成為片中僅次於馬吉梅的最佳「演員」,透過他說出(可能正是出於他自己)的「知道自己將死與抗拒死亡的內心衝突」、「真相帶來的痛苦遠比謊言來得低」和「五個適合告別的詞句」,成為本片最令人信服的感情核心。

arrow
arrow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