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和他的女兒》(Les enfants des autres2022)是法國導演荷貝卡紫洛托斯基(Rebecca Zlotowski)的第五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陷入熱戀的女人面臨與男友小女兒相處,和自己難以懷孕且將過適孕年齡的困境,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並入圍盧米埃獎最佳影片等四項、獲最佳女主角。

中學教師哈雪兒在吉他課上與同學阿里邂逅相戀,並悉心經營阿里與前妻輪流照顧小女兒蕾拉的微妙關係。哈雪兒全心深愛阿里,即使同事殷勤示好也不為所動,但不易懷孕的診斷且已接近中高齡,讓渴望生子的她失望焦慮,阿里前妻仍盼與阿里復合,更令束手無策的她備感委屈。

荷貝卡紫洛托斯基再度證明近年轉換愛情喜劇路線成功,雖然觀眾不一定買單,但影評大多推崇,但聚焦於女性的困境和解脫始終不變。這回她首度以40歲熟女為主角,似乎抒發感觸地呈現身為40多歲女人的迫切渴望與焦慮,雖能理性分析,又渴求奮不顧身投入感情的真實濃烈;但她也提供「真愛」不敵現實因素而變質後、女人還能自由邁步向前的由衷信念。

薇吉妮艾菲哈(Virginie Efira)再展全情體現角色的自然深入,把哈雪兒一角詮釋得面面俱到又絲絲入扣,性愛戲都自然到毫不唐突、生活化十足,當然也要歸功於與她對戲的凱撒獎影侯許帝詹姆(Roschdy Zem)的稱職祝演。有趣的是,她反而以同年的《Revoir Paris》(2022)首獲凱撒獎最佳女主角,但連一項提名都沒有的本片,肯定也是助其得票的一大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