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聲長流》(Music2023)是德國導演安格拉香內雷克(Angela Schanelec)的第十部劇情長片,靈感來自希臘神話悲劇《伊底帕斯》(Oedipus),以數首歌曲串連從一個領養引發往後十多年的連鎖事件,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獲最佳劇本。

在希臘山間風雨欲來的夜晚,一名被遺棄的嬰兒被警員與其妻子收養,並被命名為強。成年之初的他與朋友出遊時,不慎導致其中一名朋友喪命。入獄服刑時,他與獄卒伊蘿產生情愫,伊蘿為他錄製音樂,但他的視力也同時衰退。出獄後,兩人繼續交往,但早有家室的伊蘿更加掙扎,且後知後覺地得知關於強的晴天霹靂消息。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如同《烈火焚身》(Incendies2010)取材自《伊底帕斯》的本片,對應原著把背景設於希臘,但時間卻換到看似20世紀中晚期,安格拉香內雷克做了大幅度的更動重新詮釋,包括主角強命定般殺死的人並非自己的生父,而是對自己示好的朋友,伴侶對象亦非自己的生母,而是坐牢時的獄卒伊蘿,不過獄卒最後發現摯友遭誤殺身亡,且下手的正是強,而令內心悲痛衝突的她選擇自盡,以及強像是因為愛上伊蘿而失明,都與《伊底帕斯》異曲同工且互通聲氣。

片如其名(原片名意為「音樂」),音樂即為引線貫穿全片,透過成為成功歌手的強,飾演強且本身即為歌手的艾流查許奈德(Aliocha Schneider),除了代表他過往一向支持獨立製片的可貴精神,以及令人讚賞的出色演技,也獻唱香內雷克歷時兩年尋找、多首由加拿大作曲家道格泰里(Doug Teilli)譜寫的動聽歌曲,令這個悲劇獲得曙光乍現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