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水中》(물안에서,2023)是韓國導演洪常秀(홍상수)的第29部劇情長片,敘述三名大學同學一起前往海邊拍攝其中一人的獨立電影,入選柏林影展接觸單元。

兩男一女三名年輕人好友前往濟州島海邊,準備拍攝其中一名男子的編導作品,但該男子苦無靈感,只能在其他兩人追問下拖延時間,直到他目睹一名在海邊撿垃圾的女人並向她攀談後,終於令他產生構想展開拍攝,也最隱密的內心也因而被觸動,進而向真正向好友們敞開心胸。

洪常秀再以拍攝電影的故事設定,讓影迷們立即對本片充滿好奇,卻又以失焦的畫面蒙上一層隔閡,令人因難睹全貌而更想一探究竟。不過失焦的海邊美景,反而是令人更聚焦於角色身上和故事本身的手段,從片頭出現旋律到片中揭曉為編導主角先前寫過的動聽歌曲,也被用來巧妙襯托他的心境。

本片靈感或許來自莫內等印象派畫家的經典畫作,但更令我想到《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1995)裡席琳看到的畫展廣告上的新印象派畫家喬治修拉(Georges Seurat),闡述她喜愛畫中人物溶入背景的手法,不過《在水中》的主角們反而在模糊中詭異地顯得更加立體,或許修拉也有這種令人「真正看見」畫中人的創作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