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火青春》(1982)是香港導演譚家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敘述四名不同階級的年輕男女的情慾冒險,以及未知蟄伏的危險殺機,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九項、獲選十大華語片,亦入選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最佳華語片一百部。

出身底層大家庭的Pong偶遇豪放富家女Kathy且一拍即合,Kathy的憂鬱繼弟Louis深陷喪母愁緒,但在邂逅猛獻殷勤的女孩Tomato後逐漸走出陰霾。這兩對超越階級隔閡、恣意濫情狂戀的情侶,未料在Kathy為了加入左派赤軍而離開的日本男友武田忽然歸返後,他們的夏日熱戀急轉直下成了死亡陷阱。

這部以狂暴風格聞名的譚家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堪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看似毫無邏輯的劇情發展與角色關係,其實暗藏對貧富階級、政治立場和封閉保守的迫切焦慮,忽從通俗愛情劇變成懸疑驚悚類型,以及看似毫無必要又篇幅甚長的裸露性愛,尤其在巴士上的「情不自禁」,還有數度轉到旁觀路人的做法,都顯示譚亟欲挑戰突破迂腐守舊香港的不甘平凡。

本片與算是同時推出的《蒲田行進曲》(原台灣片名《愛之物語》,1982)和隔年大島渚的《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1983),在戲謔類型片和明喻或暗渡同性情慾(湯鎮業的超短褲、張國榮袒胸露背、兩人打鬧接吻、共享一張毯墊酣睡、與各自女友四人同床共枕)上,都有不約而同的互通聲氣,加上後來亦皆獨當一面的演技派夏文汐與葉童令後代影迷驚豔的狂放表演,香港電影新浪潮先鋒電影名號當之無愧;譚家明的「弟子」王家衛也明顯受其深遠影響,特別是情感呈現方式同樣另類濃烈的前兩部作品《旺角卡門》(原台灣片名《熱血男兒》,1988)及《阿飛正傳》(19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