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那座山》(Le otto montagne2022)是比利時導演菲力克斯范葛隆寧根(Felix van Groeningen)的第七部劇情長片暨演而優則導的比利時導演夏洛特范德梅爾許(Charlotte Vandermeersch)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義大利作家帕歐羅寇格奈提(Paolo Cognetti2016年的同名小說(台灣中譯本直譯《八座山》),敘述一對從小結識的莫逆之交在往後數十年人生中的交集與領悟,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評審團獎,亦入圍義大利大衛獎14項、獲最佳影片等四項,

皮耶特羅小時候每年都隨父母到山上的小屋過暑假,因而認識當地唯一的另一個小孩布魯諾,兩人成為玩伴形影不離。某天布魯諾住在外地的父親忽然把他帶走,皮耶特羅則於青少年時期與父親一言不合後而不再前往。兩人成年後,皮耶特羅父親的驟逝促使皮耶特羅回到山上,並與久別重逢的布魯諾延續深厚友誼,也因這段情緣終於找到心之所向。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2005)是英國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英國作家珍奧斯汀(Jane Austin1813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年輕聰明的大戶人家女兒與一位外表冷漠的豪門士紳一波三折的愛情,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等四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色情深》(Trois couleurs: rouge1994)是波蘭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的第10部電影劇情長片(電視電影不算),為《三色》(Trois couleurs1993-1994)系列的最後一部,敘述一名模特兒、一位法官和一個法律系學生的偶然交集與重疊命運,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原著劇本與攝影。

瓦倫婷是一名兼職模特兒的瑞士大學生,與在英國工作的男友維持遠距離戀情,但總是必須忍受男友的善妒。某天她開車時意外撞傷一隻狗,因而遇見那隻狗身為退休法官的主人,並發現那位法官竊聽鄰居並深感不齒,法官則受到她的純真善良影響而改變。瓦倫婷的對街鄰居是一個素昧平生的法律系學生,與女友熱戀中並正準備法官考試,但悲喜交織的未知命運仍在未來等著他。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奧本海默》(Oppenheimer2023)是英美導演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第12部劇情長片,取材美國作家凱柏德(Kai Bird)與美國核武歷史學家馬丁J.薛爾文(Martin J. Sherwin2005年的傳記《奧本海默》(American Prometheus: The Triumph and Tragedy of J. Robert Oppenheimer),敘述「原子彈之父」美國理論物理學家羅伯特奧本海默在發明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受到良心譴責與遭控為共產黨間諜之間的多重掙扎與困境。

1959年,奧本海默遭政府高層、前原子能源委員會主席史特勞斯指控為共產份子,於二次世界大戰時洩漏武器機密給蘇聯,並舉行一場「非正式」的小型審判,令他被迫公開隱私而備感委屈。從劍橋大學畢業並於德國取得碩士後,奧本海默回到美國任教,並接連結交身為或曾為共產份子的女友與妻子,並被美軍招募領導發展原子彈的「曼哈頓計劃」,也與愛因斯坦會面,令他開始擔憂自己將對人類未來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怪物》(2023)是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第16部劇情長片,由日本編劇坂元裕二原創劇本,從一起疑似教師嚴重體罰的事件,延伸出孩童受到傳統霸凌的迫切問題,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最佳劇本。

從一樁大樓火災作為開場,單親媽媽早織與兒子湊在家中目睹,早織試圖照常與湊閒話家常,湊卻莫名嚴肅,早織進而發現他身上的傷痕。懷疑老師體罰的她到校向班級導師保利興師問罪,卻碰了消極冷淡的校長給的軟釘子,被迫道歉並忍無可忍的保利指控湊霸凌同學在先,而這個名叫依里的同學,其實已和湊築起把充滿偏見與冷漠的大人隔絕在外的圍牆,企圖躲在兩人的安全世界。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rbie芭比》(Barbie2023)是美國導演葛瑞塔葛維格(Greta Gerwig)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取材美國玩具公司美泰爾(Mattel)橫跨世代廣受歡迎的女孩玩偶,敘述住在芭比樂園的原型芭比受到玩家影響而前往人類世界「恢復原狀」。

在芭比樂園,每個芭比都快樂自信且成就卓越,直到某天原型芭比忽然想到死亡,心情和外表也受到影響,在諮詢「經驗豐富」的怪芭比後,她必須前往真人世界尋找自己的「玩家」找出原因並導正錯誤。對她一往情深的肯則一路愛相隨,直到他看到由男性主導的真人世界,令在芭比世界總是微不足道的他,興起將芭比世界「改頭換面」的念頭。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淑女鳥》(Lady Bird2017)是美國導演葛瑞塔葛維格(Greta Gerwig)的首部劇情長片,取材自己的成長過程,敘述一名青少女面對與家人、摯友與戀愛對象的難題,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五項。

自名淑女鳥的17歲青少女即將升大學轉大人,但在轉變關頭更加心煩意亂,除了與母親總是意見相左,還對男生情竇初開卻接連遇人不淑,更企圖「變酷」親近班花,因而疏遠閨密,甚至與她一言不合反目成仇。在面臨抉擇關頭時,如何選都不對,幸好還有善解人意的父親伸出援手,讓她能夠放心追求夢想,但為她「求好心切」的母親,仍是令她心有罣礙的最大關卡。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惠子不能輸》(ケイコ 目を澄ませて,2022)是日本導演三宅唱的第八部劇情長片,改編日本失聰拳擊手小笠原惠子的自傳《別輸!》(負けないで!,2011)敘述她追求拳擊夢想、與周遭親友真摯情誼,以及面臨內外挫折的過程。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行星城》(Asteroid City2023)是美國導演魏斯安德森的第11部劇情長片,以一齣電視舞台劇呈現1950年代的美國太空探索及科技發展,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止不休》(2020)是中國導演王晶的首部劇情長片,取材中國記者韓福東2003年對於B型肝炎帶原者及患者學校與工作歧視的調查,入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