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rbie芭比》(Barbie2023)是美國導演葛瑞塔葛維格(Greta Gerwig)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取材美國玩具公司美泰爾(Mattel)橫跨世代廣受歡迎的女孩玩偶,敘述住在芭比樂園的原型芭比受到玩家影響而前往人類世界「恢復原狀」。

在芭比樂園,每個芭比都快樂自信且成就卓越,直到某天原型芭比忽然想到死亡,心情和外表也受到影響,在諮詢「經驗豐富」的怪芭比後,她必須前往真人世界尋找自己的「玩家」找出原因並導正錯誤。對她一往情深的肯則一路愛相隨,直到他看到由男性主導的真人世界,令在芭比世界總是微不足道的他,興起將芭比世界「改頭換面」的念頭。

繼承前兩部導演長片《淑女鳥》(Lady Bird2017)和《她們》(Little Women2019)充滿自嘲自省又賦予女性自信的理念,葛瑞塔葛維格主導的芭比電影從一開始就肯定會超乎想像,且與於公於私的親密夥伴諾亞邦姆巴克(Noah Baumbach)第三度合作編劇,卻是首度「顛覆以往」由她執導,也巧妙地對應片中顛倒女男權利的設定。芭比世界就是用女權至上來反諷父權稱霸的現實世界,而肯的「革命」就像時下的#metoo運動,只是完全與性無關,因而完全集中於兩性平等的核心重點,無論女男或男女,正如貧富差距,只要任何一方的地位較低,都會導致久而久之無可避免的失控對立。

葛維格也置入許多可能是自己景仰經典電影的彩蛋與風格,從引用《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的片頭、效仿《阿甘正傳》(Forrest Gump1994)坐在公車站板凳上與旁人交談(而且飾演該旁邊老婦人的還是資深服裝設計師奧斯卡得主安羅斯(Ann Roth))、有如《駭客任務》(The Matrix1999)中尼歐拜見祭司和造物主的芭比偶遇創造她的老婦,以及呼應《獨領風騷》(Clueless1995)的探索成長與歡樂風趣等,都讓葛維格過足了致敬癮,也把時下盛行的使用經典IP提升到更高層次。

再度自製自演的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當然延續參與演出的《重磅腥聞》(Bombshell2019)反擊父權欺壓女性的理念,除了與芭比如出一轍的典型金髮碧眼,她也以有目共睹的喜感與演技,完全體現原型芭比一角從懷疑徬徨到找回自我的歷程;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也對應羅比,再度交出典型選角卻十分精彩的非典型演出,尤其演唱〈I’m Just Ken〉卯足全力能歌善舞,令人再度對他驚豔,葛維格也透過王牌音樂人馬克朗森(Mark Ronson)和安德魯懷特(Andrew Wyatt)打造這段自己懷舊的1980年代電子流行風舞舞曲。

本片也有彰顯跨越世代電視或影集演員、讓他們躍上銀幕更被看見的濃厚意圖,包括《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2019-2023)的三名主角艾瑪麥基(Emma Mackey,有趣地外表宛如瑪格羅比分身的點完全沒在片中出現)、恩庫提蓋特瓦(Ncuti Gatwa)和康諾史溫戴爾斯(Connor Swindells),還有上個世代的《醜女貝蒂》(Ugly Betty2006-2010)亞美莉加費瑞拉(America Ferrera),甚至再上一代的《歡樂酒店》(Cheers1982-1993)芮亞裴若曼(Rhea Perlman)等人,葛瑞塔身為電視影集影迷的身分昭然若揭,令她得以暗渡致敬欣賞他們的心意。

海倫米蘭(Helen Mirren)擔任高雅英式英語旁白、威爾法洛(Will Farrell)飾演典型貶低女性的美泰兒執行長、麥克塞拉(Michael Cera)重返尷尬少男角色,皆為令人深感親切的選角;莎朗魯尼(Sharon Rooney)與恩姆若德芬奈爾(Emerald Fennell)飾演較豐腴體型芭比和芭比的懷孕好友蜜姬,以及伊莎芮(Issa Rae)與劉思慕等人飾演不同種族的芭比與肯,除了符合外表與種族多元的政治正確,也聯合宣揚「活出自我」的中心主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