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色情深》(Trois couleurs: rouge1994)是波蘭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的第10部電影劇情長片(電視電影不算),為《三色》(Trois couleurs1993-1994)系列的最後一部,敘述一名模特兒、一位法官和一個法律系學生的偶然交集與重疊命運,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原著劇本與攝影。

瓦倫婷是一名兼職模特兒的瑞士大學生,與在英國工作的男友維持遠距離戀情,但總是必須忍受男友的善妒。某天她開車時意外撞傷一隻狗,因而遇見那隻狗身為退休法官的主人,並發現那位法官竊聽鄰居並深感不齒,法官則受到她的純真善良影響而改變。瓦倫婷的對街鄰居是一個素昧平生的法律系學生,與女友熱戀中並正準備法官考試,但悲喜交織的未知命運仍在未來等著他。

本片宛如《雙面薇若妮卡》(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1991)純真個體與連結人生的延續,伊蓮雅各(Irène Jabob)善良果敢的角色瓦倫婷,完全與薇若妮卡一體兩面(或該說三面),但兩個薇若妮卡的相同際遇,則移到老少法官/法律系學生身上,除了繼續在悲觀主義中,透露一絲相信人性本善的希望,也提供人生在世並不孤單的浪漫聯想。貫穿奇士勞斯基後期作品的機遇命題,堪稱在本片中被發揚光大,因奇士勞斯基未料在推出本片隔年於手術中去世,即使他於本片後即宣佈不再執導,仍讓本片成為意外的遺作,但也可被視為冥冥註定的完美總結。


一如奇士勞斯基的許多前作,本片的配樂與攝影也是令人魂牽夢縈,配樂家茲畢格紐普瑞斯納(Zbigniew Preisner)除了為本片譜寫的全新優美配樂,也沿用從影集《十誡》(Dekalog1989)起的戲中虛構荷蘭作曲家分身「范登布登麥爾」(Van den Budenmayer),延續這個造就「奇士勞斯基時空」的巧妙設定;攝影師皮歐特索柏欽斯基(Piotr Sobocinski)繼《十誡》的第三與第九集再與奇士勞斯基合作,強調捕捉光影和明暗對比的畫面令人驚豔不已,尤其是法官屋內的每日絕美光線時刻,絕對是影史上最美的經典畫面之一,入圍奧斯卡實至名歸。


集美麗、聰慧與善良於一身的伊蓮雅各,實在是象徵本片主題「博愛」的不二人選,光憑一個表情,就能搶在呈現角色前令人完全信服她的純真神聖;尚皮耶特宏提尼翁(Jean-Pierre Trintignant)有如效仿在《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1991)裡飾演人魔漢尼拔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或是前法官一角的靈感本就源自該角),完整展現此角的沉著至極又深受感化。象徵博愛的紅色,也如前兩部系列作的顏色,再度充斥於全片,從瓦倫婷和前法官家中的佈置擺設、法律系學生的吉普車、瓦倫婷拍攝平面廣告使用的顏色、保齡球場到時裝秀的展場等,都令本意較為「民胞物與」的暖意瀰漫心頭。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瓦倫婷的廣告預示了她最後遭遇船難卻幸運生還,在電視上留下與廣告如出一徹的深情面容與紅色背景,神奇驚喜程度毫不亞於前兩部系列作主角皆亦為生還者的巧合,但與其看作因為他們是主角而生還,不如視之為揭曉以他們為主角的原因,以及三部的劇情發生時間點與推出同為順序,不過結局固然看似美好,奇士勞斯基仍以船上上千乘客幾乎罹難的下場,暗渡了人有旦夕禍福的根深蒂固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