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 York I Love You.jpg


紐約我愛你 New York, I Love You (various directors, USA, 2009)  

繼「巴黎我愛你」後,法國製片家艾曼紐班比西繼續進行他的「愛情城市」系列,再度滿足觀眾憧憬城市與愛情的魅力,推出這部第二部曲「紐約我愛你」,但和一部接一部的首部曲不同的是,本片中的角色穿梭在每一段短片中,讓整部片更有極富巧思的創意。  

姜文的第一段雖然是他的第一部英語作品,他為人熟知的幽默並沒迷失在翻譯中,但這場〝瞞天過海〞式(甚至找來安迪嘉西亞主演)的愛情小把戲不夠尖銳有力,海登克里斯登森的貧乏演技也拖垮了戲味;米拉奈兒再度聚焦在她向來重視的種族與愛情的衝突,找來娜塔莉波曼和名印度演員伊爾凡康精采對戲,突顯紐約市種族融合又對立的矛盾。  

第三段的可愛詩意小品,顯而易見地看得出岩井俊二的招牌風格,奧蘭多布魯和克莉絲汀娜瑞奇更是賞星悅目的典型組合;法國演員導演伊凡艾托(夏綠蒂甘斯柏的丈夫)的兩段式短片(其實可說是他執導了兩段)相當有趣,伊森霍克和瑪姬Q的尷尬搭訕,和克里斯庫柏與蘿蘋萊特令人玩味的關係轉換(可對照「愛情對白」)有既迥異又共通的對比。

最令我驚喜的,是「尖峰時刻」好萊塢動作大導演布瑞特萊納的愛情小品,詼諧甜蜜又帶有意想不到的轉折,但可能主要還是歸功於「航站情緣」編劇之一傑夫納森的妙筆;最深得我心的,莫過於已故大導安東尼明格拉的遺作劇本,由他指定接手的「伊莉莎白」印度導演薛哈卡布細膩地呈現他的構思,茱莉克利斯帝和約翰赫特兩位演技派已相當具可看性,新生代偶像西亞拉布夫更有難得的內斂演出;同樣讓我十分喜愛的,是由法提阿金執導,舒淇主演的段落,深刻營造出相見恨晚的惆悵。  

非裔美國導演休斯兄弟之一的艾倫休斯,維持一貫的陰鬱風格,扣人心弦地述說兩位尚未謀面的男女對愛情的膽怯和渴望;娜塔莉波曼的導演作品雖沒和史嘉莉喬韓森的處女作一同慘遭刪減,可惜卻是所有短片中最弱的一段;「萬福瑪利亞」美國獨立新銳導演約書亞馬斯登的幽默短片用老年人的觀點來看紐約,艾力華勒斯和克蘿瑞絲李契曼的組合也深富象徵性;過場片段中的布萊利庫柏和賈斯汀巴薩都來自在同年推出的「醉後大丈夫」,也算是本片的小趣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