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菊豆》(1990)是中國導演張藝謀的第三部劇情長片,與另一名中國導演楊鳳良聯合執導,由中國作家劉恆改編自己1988年的中篇小說《伏羲伏羲》為劇本,敘述一戶顯赫人家的兩代人倫悲劇,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及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開染房的楊金山是地方大戶,私下有行房兇殘的性癖好,連續兩個買來的妻子皆遭虐致死,第三任妻子菊豆也深受其害。楊的姪子天青看不慣楊的暴行卻只忍氣吞聲,但也與情投意合的菊豆並展開不倫之戀並暗結珠胎。

起初自以爲喜獲麟兒得以傳宗接代的楊忽然中風半身不遂後,被菊豆和天青告知真相逞心頭之快,也因懷恨攻擊而遭囚禁,反而得以與菊豆和天青之子天白在家一同享受「天倫之樂」,卻也在天白心中種下反對親生父母的種子。

張藝謀首度叩關坎城影展雖鎩羽而歸,卻以出自封閉保守國家卻大膽程現情慾而驚豔國際的中國電影之姿,成為史上首部入圍奧斯卡的華語片,舊時女性情慾自主的突破觀念,甚至似乎啟發了珍康萍(Jane Campian)創作獲得金棕櫚獎的《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1993)。

不過水準極高的美學設計和深入刻劃的複雜人性,才是本片深獲肯定的主因,即使楊金山是個明顯反派角色,菊豆和天青因而產生的不倫也非全然無辜,以及只能默默承受私生子身分的天白,因產生伊底帕斯情結而犯下弒父悲劇,都具備令人思辯的許多面向。

鞏俐以擔綱片名主角正式打響國際知名度,身心飽受煎熬的又一精湛表演,也奠定她在影壇的地位;李保田後雖淡出影視,卻也以本片在影史上留下一記經典印象;劉恆以染布與染池象徵罪惡、慾望與死亡的高明構思,在張藝謀與楊鳳良的傑出強烈視覺化下,令人目不轉睛、過目不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