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e By Cue: Film Music Narratives: The Matrix Reloaded (Davis, 2003)

《駭客任務:重裝上陣》(The Matrix Reloaded,2003)是華查斯基姊妹(The Wachowskis)的第三部編導長片,因首集成功而耗時四年繼續創作本片和同年推出的《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The Matrix Revolutions,2003)組成三部曲。相信華查斯基在撰寫首集劇本時即已有後兩集的完整想法,拜首集票房大獲成功所賜,他們得以完成心目中的「母體」故事。

如同首集,本片也從進行任務的崔妮蒂開場,卻是尼歐預見她可能即將身亡的夢境。在真實世界「錫安城」即將遭受電腦殲滅的危機之際,莫菲斯繼續抱持預言、深信尼歐即將拯救全人類。他們循線找到引導尼歐通往電腦中樞的「鎖匠」,也一路逃避升級後能夠無限自我複製的電腦特務,但在拯救錫安城的關鍵時刻,崔妮蒂一如他的夢境命在旦夕,令他必須作出衝突矛盾的抉擇。

首集的武打動作到了本集堪稱多了十倍以上,特效也因成本大增而遠遠超過首集,再度擔任武打指導的袁和平應該是因《臥虎藏龍》(2000)的極為成功而設計出如俞秀蓮和玉嬌龍反目成仇對打卻更繁複的豪宅樓梯兵器對打戲,高速公路飛車動作也可能取法自另一部科幻動作經典《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1991)。

雖沒首集令人讚嘆且耐看,故事也沒那麼發人深省,但動作場面仍十分酷炫,仍是一部精采有餘的娛樂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