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s Room.jpg

 

里歐的房間 El Cuarto de Leo (Leo's Room) (Enrique Buchichio, Uruguay/Argentina, 2010)

光看片名你會以為又是另一部同志面臨出櫃掙扎的電影,事實上的確也是故事內容之一,但其實本片提供了更寬廣而深入的內涵,並不只是另一部同志電影如此簡單。里歐是一個正在撰寫論文的學生,擁有任他使用的無窮時間,但大多時候他卻選擇待在自己的房間裡,探索著仍是對其一知半解的自己,直到他開始嘗試聽從自己的慾望,尋找心儀的對象,與往日同學卡蘿的不期而遇,更成為他人生中的一大轉機。

影片從對性重要性的大哉問作為起點,是否一切行為都是為性而為?里歐的朋友毫不猶豫地堅守他「以性至上」的論點,但聽在里歐的耳裡卻毫無頭緒,因為他仍未在人生中有過以性為追求目標的經驗,即使他有個「必然」的女友,而在這個女友感受到自己並非里歐的慾望目標而和他分手後,里歐才產生了試驗這個理論的想法,但對真實的自我仍混沌不明的他,幸好有位心理醫師定期幫助他更了解自己。

卡蘿是一個幼兒老師,但她的臉上總是沒有笑容,對任何事都無精打采,直到里歐出現在她的生命中,這個很像她生命中契機的男人,雖然並不如她開始重拾對人生的期待般那麼美好,卻造成她生命中的一個更大轉機,而里歐也藉由與卡蘿的互動,漸漸得到他人生疑惑的解答,兩個看似無路可走生命的相遇,竟成為兩道相互映照的溫暖曙光,性向異同更顯得完全微不足道。

拉丁美洲新浪潮的新成員編導安立奎布契奇歐在36歲才完成的這部首部長片,講述的不只是一個人的探索歷程,透過兩個角色的交叉對照,給人一份驚喜的感動,他在片中精選中南美洲地下樂團的動聽英文歌曲,更加強襯托了角色的心境和情緒的轉折,這點令人聯想到知名蘇格蘭導演大衛麥肯錫的相同手法,而另一位近年異軍突起的加拿大新銳傑森萊特曼不但共享此特點,其中雷同的民謠曲風,和對悲喜交織人生常態的寫實描繪,更令我深感萊特曼對布契奇歐的啟發,也讓我聯想到丹麥導演瓏雪菲格的感人小品「二手書之戀」。

雖然里歐還無法真正完全面對自己,他終於敞開心胸,向心理醫師透露內心世界,以及得知母親善體人意的寬大胸懷,才使他開始感到自己與周遭人物的生命連結,甚至是協助摯友困境的重大責任感,他將從看似孤僻古怪的宅男室友口中得到簡單卻深刻的哲理付諸實行,也真正地「跨出」自己的房間,隨著音響播放的動聽歌曲,里歐充滿喜悅地望著銀幕外的觀眾,似乎是對「心靈角落」最後一幕的仿效與崇敬,更傳遞出不再對人生感到恐懼的堅定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