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窦靖童新片《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曝预告_影讯- 影乐酷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2021)是中國導演李孟橋的首部劇情長片,由步上母親王菲後塵唱而優則演的竇靖童首度主演,也順理成章地為本片譜寫三首歌曲。部分改編自中國作家薩的小說《西斯廷快車》(2017),可能為了竇靖童而把男性主角改為女性,不丹喇嘛導演宗薩仁波切也是本片發想者。

一名年輕女人獨自前往拉薩展開旅行,因為偶然看見一隻「五彩龍蝦」而突發奇想要把他帶回大海放生,也因而在路上遇見各式各樣的人物,令她探索自己的內心、找回自我更拯救自我。

跨足演戲的竇靖童不免令人拿來和王菲對比,她在首部電影《第十一回》(2019)中便有令人驚喜並令她獲獎的精彩配角表現,然而本片和該片大異其趣,自然令她展現和該片截然不同的演出,她有些母親的神韻,但比起王菲的渾然天成,她可能比較有一些演戲的鑿痕,不過仍不損整體而言可圈可點的表現。

李孟橋模仿王家衛和婁燁的痕跡非常明顯,除了黑白攝影和異地旅行和《春光乍洩》(1997)相仿,甚至也有瀑布鏡頭和尋找燈塔的情節,另外竇靖童也似乎被塑造成《重慶森林》(1994)中的王菲翻版,當然也少不了慢速快門,加上婁燁招牌的撲朔迷離的敘事和運鏡,整部片可說是學足了。但本片的故弄玄虛和似是而非,不但不如兩位前輩用得高明,更是莫名其妙矯揉造作,令人看得非常不耐煩,可惜又是一部為了藝術而藝術的刻意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