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 First Look – /Film

《我想結束這一切》(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2020)是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的第三部編導長片,也是他首度改編別人著作、加拿大作家伊恩里德(Iain Reid)2016年同名小說的導演作品,即便如此,本片仍延續他一貫對於人生本質和意義晦澀尖銳的觀點。

本片以女主角的獨白開啟敘事,一名大學女學生跟著才剛開始交往的男友,首度前往男友的鄉下農莊老家拜訪父母,但她其實已在心裡盤算要和男友分手。在開車途中,男友似乎聽得見她獨白的思緒,抵達父母家後,詭異的氛圍和跡象,令女學生越來越覺得不對勁,晚餐過後更出現一連串光怪陸離的情境,他們在回程中,似乎也開向一個超越虛實和時空、投射人生與心理的奇幻世界。

如同結合大衛林區(David Lynch)和史蒂芬金(Stephen King),除了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超現實與超展開,更有令人坐立不安的驚悚氛圍。但從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的編劇作品《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1999)到贏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導演作品《安諾瑪麗莎》(Anomalisa,2015),考夫曼其實早以天馬行空又細密交織的情節廣獲讚譽,所以本片只不過是在別人的作品中找到共鳴,進而延續他探討虛無存在感和無盡孤寂的一貫命題。

近年嶄露頭角的演技派新星潔西巴克利(Jessie Buckley)和傑西普雷蒙斯(Jesse Plemons),加上影帝后級老將東妮克蕾特(Toni Collette)和大衛休里斯(David Thewlis),幾乎只有四人撐起全片的表演精彩絕倫,飾演工友的蓋波伊德(Guy Boyd)也有幾幕令人動容的傑出表現。

雖然主角亦如令考夫曼贏得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的《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是一對怨偶,但本片堪稱完全沒有絲毫的浪漫,甚至是以消極悲觀來看待愛情關係,「我想結束這一切」破題點出人類總是厭倦事物的可悲天性,從男友家中到學校裡的最後一幕戲,所有隨機出現的轉折和細節,以及與劇情毫無關聯的年邁學校工友,即使難以馬上理解,卻給人一股重擊內心的莫名撼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