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DA (2021) WEB-DL 480p, 720p & 1080p | GDRive | MLWBD.COM

《樂動心旋律》(CODA,2021) 是美國導演席安海德(Sian Héder)的第二部編導劇情長片,原英文片名是聾人成人的小孩(child of deaf adults)的縮寫,重拍法國賣座好評電影《貝禮一家》(La Famille Bélier,2014),除了破影展成交紀錄由Apple以2500萬美元買下全球發行權,並空前贏得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導演獎、觀眾票選獎和整體演出評審團特別獎四項大獎,並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三項提名。

背景搬到美國麻州的海港小鎮格洛斯特,家中的小女兒露比是唯一非聾人的家庭成員,她父親的家族世代捕魚,令幫忙捕魚的她看似前程已定,但私下懷抱歌唱夢想的她加入合唱團,並獲得音樂老師的青睞幫她練唱,以申請音樂學校的獎學金,並因而與被老師選中和與她對唱的邁爾斯發展戀情。露比的父母因聽不見而無法理解她的夢想,甚至責怪她背棄家中生計,令自小逆來順受的她深受挫折,但至少還有哥哥、閨密、老師和男友的鼓勵,起初極力反對卻其實善解人意的父母,也開始試圖瞭解唱歌對她的意義。

在歷來獲得日舞影展首獎的影片之中,本片可說是最出乎意料地主流的一部,雖有趣地是由Vendôme和Pathé兩家法國公司製作,在海德的掌控之下,仍造就出一部典型美國青春成長片,她的編導功力確實可圈可點,歌唱題材和使用名曲引人入勝,追求夢想的劇情令人感同身受,家人之間互相理解的情節也相當感人,但從頭到尾都能堪稱是一部Hallmark製作的溫馨家庭片,不過為打開這類電影打開影展大門或許又有何不可。

新人艾蜜莉亞瓊斯(Emilia Jones)的出色唱功和討喜演出絕對是本片的最大亮點,對於不知道她是英國人的觀眾更會深感驚喜;以《搖滾青春練習曲》(Sing Street,2016)嶄露頭角的費迪亞華許皮洛(Ferdia Walsh-Peelo)無庸置疑是類型選角,他延續該片的清純靦腆,但可惜在本片中僅為陪襯;曾以編導演的《重點是我愛你》(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2013)受到矚目卻又沉寂的墨西哥才子尤亨尼歐德貝茲(Eugenio Derbez)終於以音樂老師一角再度令人看見;本身即為聾人的特洛伊卡特瑟(Troy Kotsur)和丹尼爾杜蘭特(Daniel Durant)稱職飾演爸爸和哥哥;奧斯卡影后瑪莉麥特琳(Marlee Matlin)終於獲得聾人要角再展演技,尤其是對女兒坦承自己恐懼的戲碼,典型的慈愛憂心母親角色令她很有機會睽違35年再度入圍奧斯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