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Chocolat1988)是法國導演克蕾兒德尼(Claire Denis)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1950年代非洲法國殖民地法籍屋主與黑人僕役超越主僱的互動情誼,入選坎城影展,並入圍凱撒獎最佳首部作品。

芙虹絲在非洲海邊看到一對黑人男人與小孩,徒步離開時被邀請該男人邀請搭便車,男人與揭曉為其兒子的互動,令她回憶自己的童年。1957年,芙虹絲小時候隨擔任行政官的父親遷居喀麥隆,並與黑人男侍普侯泰建立深厚友誼,芙虹絲的母親艾美因丈夫長時間在外工作而備感寂寞,因而對同樣穩重且吸引她的普侯泰產生移情作用,善良正直的普侯泰,反而成為保持這個白人家庭原狀的唯一聯繫。

克蕾兒德尼巧妙使用《巧克力》這個片名,除了作為1950年代對於黑人受到欺壓的形容詞,也影射受到黑色皮膚吸引的白人移民。把小女孩主角設為與「法國」原文相同的名字芙虹絲,令殖民政治意涵從片頭便昭然若揭,童年的芙虹絲與母親艾美渴望踰越黑白種族、與普侯泰更深入接觸,卻如芙虹絲詢問父親的地平線定義,是個永遠存在又無法跨越的界線。

普侯泰剛正不阿的高尚個性,以及從粗魯到隨性的白人訪客角色,旨在諷刺針砭白人對於黑人原始放蕩的刻板印象,也強烈對比貧富、種族、階級和性別的既定隔閡,強調人類的真正差異源於內心而非外在因素。在回到片頭的當下時代時,德尼也聰明地把成年芙虹絲偶遇的黑人男人,設定為回歸根源卻仍為移民的美國人,顯示在地與外來者已然模糊的界線,但他婉拒芙虹絲示好,又回到依然無法跨越的那條「地平線」,令人恍然,原來開場的海平線就揭示了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