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sk Cher

《面具》(Mask,1985) 是美國導演彼得博格丹諾維奇(Peter Bogdanovich)的第十部劇情長片,取材患有極為罕見的顱骨骨幹發育異常的美國男子洛伊「洛基」丹尼斯的真人實事,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並令女主角雪兒(Cher)獲得最佳女演員。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洛基從小因顴骨異常快速生長,而導致臉部有如戴著面具般怪異龐大,並總被醫生估計來日不多,卻奇蹟般地在強悍單親媽媽蘿絲提的關愛教養下,長成一名聰明善良的青少年。因與媽媽社交圈的摩托車騎士朝夕相處的耳濡目染,他立志與死黨踏上歐洲展開摩托車壯遊,也因樂天個性和優異成績,突破外表障礙在校如於得水廣獲愛戴,但除了擔心媽媽的重度藥癮外,他仍有個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吸引任何心儀的對象,直到他遇見眼盲的美麗女孩黛安娜。

即使取材真人實事,編劇安娜漢彌爾頓菲蘭(Anna Hamilton Phelan)的大幅度更動仍和事實出入甚大,確實是不折不扣的改編,首當其衝便是本身身為摩托車騎士的媽媽並沒全程扶養他,也非單親而是有個非洛基親生父親的丈夫,在媽媽離家後,洛基是被爸爸和繼母扶養,而且有個在片中毫不存在的同母異父哥哥,可能也因而把他的去世年分從1978延後了兩年到1980,以強調本片的虛構戲劇化。

撇開符合事實與否,博格丹諾維奇再度發揮家庭倫理劇長才,再度交出一部扣人心弦又感人至深的作品,且不只是主角洛基本身,媽媽蘿絲提缺乏父愛的悲傷遺憾也甚被描述關照,令人對兩名主角皆能感同身受,並不致落入賣弄同情的巢臼。雪兒受益於豐富的角色層次發揮動人演技,雖沒入圍奧斯卡卻也有在坎城封后的殊榮肯定;以本片嶄露頭角的艾瑞克史托茲(Eric Stoltz)展現撐起全片的絕佳表演,卻可能仍被認為是獲得奧斯卡的傑出化妝功勞而被忽略,雖有入圍金球獎,卻荒謬地把他歸類於男配角;當時仍為新星的蘿拉鄧(Laura Dern)的清純模樣,也以片中的盲女角色留下鮮明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