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遠懷念 史丹李》(Stan Lee2023)是美國導演大衛蓋爾布(David Gelb)第四部紀錄長片,紀念已故美國漫畫家史丹李(Stan Lee)出生百年,敘述他建立廣受歡迎和影響深遠的漫威漫畫的豐功偉業。

19221228日,本名史丹利李柏(Stanley Leiber)的史丹李出生於父母從羅馬尼亞移民的紐約市,從小熱愛閱讀,並喜愛英雄冒險電影。中學期間半工半讀且開始寫作,16歲進入剛創立且仍名為「及時漫畫」(Timely Comics)的漫威擔任打雜助理,從代打編寫美國隊長某一集的故事,而展開長達六十多年的輝煌生涯。

本片一一細數史丹李創造擲地有聲的系列漫畫,從他創作的第一本超級英雄漫畫《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4)、浩克(Hulk)、鋼鐵人(Iron Man)、雷神索爾(Thor)到X戰警(X-Men),以及空前成功的代表角色蜘蛛人(Spider-Man)都已為膾炙人口的經典,但真正深植人心的主因,是描述平凡人的日常衝突,和反應時下世界與社會局勢,在提供娛樂之餘,也能令人深感共鳴。

大衛蓋爾布似乎效仿紀錄片大師導演潘禮德(Rithy Panh)使用定格人偶,令史丹李童年和成年倒敘更加有趣地被還原,不過既是為了百歲紀念而製作,歌功頌德的意味自然居多,但因爲握有版權的迪士尼出品而能與漫威漫畫和電影緊密搭配,在關於史丹李的紀錄作品中,仍是漫畫迷和影迷的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