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擊的鼓手》(Whiplash2014)是美國導演戴米恩夏澤爾(Damien Chazelle)的首部劇情長片,根據他的同名短片延伸而成,敘述一名音樂學生在教師施壓和自我逼迫下的掙扎成長,入圍最佳影片等五項奧斯卡、獲男配角、剪輯和混音。

安德魯是一所紐約市音樂學院的新生,在練習時被教師弗雷卻相中潛力,進而加入弗雷卻享譽盛名的爵士樂團。然而安德魯很快就發現,比起因為求好心切而嚴厲督促團員,弗雷卻更從中滿足自己的虐待獸欲,也令安德魯在日漸強烈的競爭欲望中,不擇手段且迷失自我。

戴米恩夏澤爾根據自己求學時加入爵士樂團受到教師嚴厲對待的親身經歷發想,造就出這部自始至終扣人心弦毫無冷場的出色首部長片,也透過引用為原片名的〈Whiplash〉和〈Caravan〉等動聽爵士樂曲,令人完全感受他對於爵士樂的熱愛,與夏澤爾因身為同學成為至交的賈斯汀赫維茲(Justin Hurwitz),以及獲得奧斯卡的絕佳聲音製作,絕對也是造就本片聽覺享受的最大功臣。

當時仍為新星的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以卯足全力的全神貫注出任主角安德魯,留下首度令人驚豔的深刻表演;不過從原始短片演到本片的J.K.西蒙斯(J.K. Simmons),完全化身令人咬牙切齒的魔鬼教師弗雷卻,與同獲奧斯卡的剪輯師湯姆克羅斯(Tom Cross)的傑出剪輯共同創造貫穿全片的恐懼張力,最佳男配角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