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尖對決》(The Prestige2006)是英裔美國導演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第五部劇情長片,改編英國作家克里斯多佛普利斯特(Christopher Priest1995年的同名小說(台灣中譯書名為《奇術師-令人讚嘆驚奇的魔術秘密》),敘述一對魔術師搭檔從莫逆之交到反目成仇的生死競爭,入圍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和攝影。

19世紀末倫敦,勞勃與艾弗瑞德因擔任魔術師助手而結為至交,在一場水中脫逃的表演中,勞勃的妻子因艾弗瑞德的疏忽而喪命,兩人便從此反目成仇。兩人雙雙成為享譽盛名的頂尖魔術師後,勞勃千方百計企圖復仇,並模仿他瞬間挪移的戲法獲得空前成功,但懷抱血海深仇的他永不滿足,甚至竊取艾弗瑞德的機密,遠渡重洋前往美國求助於電力科學家特斯拉。

不知情的人可能會像我以為本片原著啟發了克里斯多佛諾蘭的編劇搭檔弟弟強納森諾蘭(Jonathan Nolan)創作主角同樣喪妻並關於復仇的《記憶拼圖》(Memento2000),但其實是製片瓦樂麗迪恩(Valerie Dean)向諾蘭洽談執導,才促成本片的誕生,因諾蘭兄弟致力於劇本長達五年的求好心切,讓本片在克里斯多佛以《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2005)成為票房大導後,注定獲得大片廠華納兄弟出資的更多成本,他們也延續前作革新電影敘事的野心理念,繼續擄獲更廣大影迷的心。

本片把原著的書信體以故事中的魔術三步驟以虛代實(The Pledge)、偷天換日(The Turn)和化腐朽為神奇(The Prestige)改成三幕劇,再以非線性敘事營造抽絲剝繭的高度懸疑,一直到最後才揭曉驚人真相,令人出奇不意且大呼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