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ris Evans News al Twitter: "Buzz Lightyear & Sox 💫 #Lightyear 🚀  https://t.co/ZO7Mc2Wgw9" / Twitter

《巴斯光年》(Lightyear,2022)是皮克斯美國動畫師安格斯麥克連(Angus MacLane)的首部獨立執導動畫長片,取材自《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系列裡的玩具角色巴斯光年,以該玩具出自的電影作為發想,創造出這部關於該角色的獨立故事。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巴斯光年是一名星際騎兵,正在進行尋找其他適合人類居住星球的任務,在一座星球探索時發現該地有侵略性生物,面臨追殺時,駕駛太空船的巴斯執意冒險逃出險境,卻不慎破壞能夠超光速的主能源,令所有組員受困於該星球,必須就地駐紮創造出新的主能源,巴斯則是唯一進行主能源試驗的人選。在他首度駕駛飛行器繞行太陽試驗時,發現星球上已過了四年,但他仍鍥而不捨、企圖彌補自己的錯誤,等到衰老、最後壽終正寢的好友指揮官艾莉莎則始終支持他。直到超過62年後,他的療癒機器貓襪子依照他的指令、找出最的主能源配方,令他的試驗終於成功,但這次返回時,發現星球已被不明機器人侵略。

除了巴斯光年早已是廣受歡迎角色的強大號召力,本片更無所不用其極地加入許多經典科幻片的彩蛋,令不但是皮克斯鐵粉更熱衷科幻片的影迷深感犒賞。天上一瞬地上數年的時間懸殊差異設定即出自《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致敬對象還包括《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1968)、《異形》(Alien,1979)和《地心引力》(Gravity,2013),外太空移民的故事也對應了皮克斯自己的前作《瓦力》(WALL-E,2008),連機器貓襪子的未來造型都引用《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1984),誠意滿滿。

 

以下有大雷,未看過本片強烈建議迴避

 

驚喜轉折也精心構思,絕對令人意想不到,甚至毫不馬虎地對應了《玩具總動員》前作中的趣味玩笑。在《玩具總動員2》(Toy Story 2,1999)中嘲仿了《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揭曉身為邪惡機器人統領的大反派札克天王其實是巴斯的父親,而本片中更再度翻轉嘲諷,把他設定成來自未來的巴斯自己,也帶出貫穿全片自以為是絕非上策、甚至可能走火入魔的寓意命題,成功延續皮克斯一貫寓教於樂的目的。可惜與巴斯並肩作戰的好友孫女及其他天兵塑造平板,令小人物也能立大功的意涵欲振乏力,令全片落在一個語焉不詳的結論上,不過這次的可愛動物小跟班機器貓襪子塑造得十分成功,挽回不少分數,以及把巴斯好友艾莉莎設定為同志,再度傳遞打破性傾向的觀念,也相當值得讚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