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ice Doesn't Live Here Anymore (1974) - Rotten Tomatoes

《再見愛麗絲》(Alice Doesn't Live Here Anymore,1974)是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第四部劇情長片,由勞勃葛契爾(Robert Gertchell)編劇,令才第二度並連續兩年入圍的艾倫柏絲汀(Ellen Burstyn)成為奧斯卡影后,並入圍最佳女配角和原著劇本,甚至在外國更為風光、獲得英國電影獎最佳影片、女主配角和劇本,也是史柯西斯首度入選三大影展(坎城影展)的作品、開啟他揚名國際之路。

嫁到新墨西哥的愛麗絲的人生並不如意,丈夫有暴力傾向,兒子又頑皮過動,但她仍忍氣吞聲委曲求全,然而丈夫忽然在車禍中喪生,雖是晴天霹靂卻也是個轉機。她想帶著兒子回到加州的故鄉追求因婚放棄的歌手夢想、展開新生,他們中途因盤纏不夠停留亞利桑那州,卻遇到向艾莉絲求歡的暴力有婦之夫、迫使他們再度上路。

他們在同一州的另一城市土桑落腳,愛麗絲找到在餐廳服侍的工作爭錢、與口無遮攔但坦蕩直率的同事芙蘿成為朋友,並和經營牧場的顧客大衛兩情相悅,在經歷顧忌和爭執後,大衛願意為了愛麗絲賣掉牧場並跟著她到加州故鄉,令她深受感動,並決定待在已經產生感情的土桑、就此重新展開她的歌手生涯。

片頭模仿同為華納兄弟出品的經典《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1939)、但改為紅色色調呈現愛麗絲的童年,史柯西斯身為影癡在早期就表露無疑,並可見影迷熟知的招牌風格由來甚早,他也引以隱喻愛麗絲有如同樣被吹到異地後,展開返鄉的冒險之旅,也在過程中瞭解家的真諦。艾倫柏絲汀透過愛麗絲一角的豐富層次和飽滿情感,以及自彈自唱的才華,毫無保留地展現演技絕活;令黛安賴德(Diane Ladd)首度入圍奧斯卡並獲英國電影獎的芙蘿一角相當討喜,她也恰如其分演活此角(她當時還小的女兒蘿拉鄧(Laura Dern)還在接近片尾時客串)。另外還有史柯西斯的老友班底哈維凱托客串有婦之夫,以及首度合作並有趣地以中性打扮出現的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插花演出愛麗絲兒子的叛逆新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