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的童話》(台灣片名《流氓大亨》,1987)是香港導演張婉婷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也是她的「移民三部曲」第二部,一貫地由與她為夫妻檔編導的羅啟銳編劇,延續上一部《非法移民》以他們於紐約市留學時的觀察,呈現美國華人移民經驗,但截然不同地改成愛情喜劇的討喜調性。面世當年,港片於台灣仍十分興盛,本片甚至比香港本土還早上映,而且如同許多港片另取片名,雖不但失去港名的浪漫詩意且俗不可耐,卻至少是台灣觀眾的懷舊記憶,全新修復版2022年於台灣重映時回歸原名,但少了那份懷舊感仍有點可惜。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李琪前往紐約市留學,更滿心期待與已在當地留學分別已久的男友團聚。外號船頭尺的遠房親戚在當地接應她,船頭尺雖粗魯俗氣卻重情重義,在她得知男友移情別戀傷心失意時關心照顧她,甚至在她被雇主欺負時出手傷人為她出氣,兩人也在不知不覺中產生感情,卻因種種顧慮遲疑不前。在船頭尺的生日派對上,李琪的男友在與新歡分手後前去挽回她,令船頭尺沮喪不已並自願放棄,同時李琪也巧遇曾經擔任褓母的雇主、被她邀請復職並搬到他們家中,令他們正要開花結果的愛意就此嘎然而止。

比起李安的《推手》(1991)和《喜宴》(1993),張婉婷和羅啟銳同樣以美國華人為題材、且同樣設於紐約市的兩部作品硬是早了六年,不過這對夫妻檔回到蓬勃的香港影壇,當然與企圖留在美國發展、卻正好在這六年之中懷才不遇的李安際遇大不同。 雖皆為通俗路線,張羅兩人的商業氣息仍多了一點,有趣的是,這個「不可能的愛情」的故事典型,當年巧合地也有另一部設於紐約市的美國片《發暈》(Moonstruck,1987)與其對映,只是和三年後也因這種設定大為成功的《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1990)截然不同,本片始終維持在毫無肉體關係的柏拉圖式純愛,但也是因此才更夢幻令人憧憬,即使劇情發展速度「超現實」到令人有點傻眼,最後重逢的結尾也不過最多相隔一兩年,但至少成功營造蕩氣迴腸的浪漫雋永,也真摯留下紐約市的片刻光景,瑕不掩瑜。

周潤發在本片推出前一年才以《英雄本色》(1986)鹹魚翻身,但一如注重義氣的船頭尺,事業如日中天的他沒有短視近利或坐地起價,依然履信演出本片,不但再以直率深情的精湛演技,令他一償前一年與連莊金馬獎影帝失之交臂的遺憾、締造三年內仍二度獲獎的輝煌成績,也奠定他允文允武且義蓋雲天的招牌形象,他心花怒放在紐約街頭奔跑的片段也已早成經典;鍾楚紅也以本片成為當時華人影壇首席女星,可惜在急流勇退前沒能獲得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但至少仍以包括本片中的精彩生動演出,二度獲封亞太影展影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