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1999)是美國導演法蘭克戴拉邦特(Frank Darabont)的第二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1996年的同名小說,敘述1930年代一名死刑囚犯引發一連串超自然現象的故事,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四項。

和藹友善卻心事重重的老翁保羅,觸景傷情後向養老院院友透露深埋已久的往事。1935年,保羅是一位盡忠職守也深受膀胱炎所苦的死刑監獄警長,在一個初來乍到的黑人大塊頭囚犯約翰神奇治癒他的隱疾後,其他獄警也接著見證他的神力,並被保羅說服涉險偷運約翰出獄,以幫助典獄長罹患腦癌的妻子,卻也因而證實他認為約翰實為遭受誤判的疑慮。

繼《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994),法蘭克戴拉邦特再把史蒂芬金的小說影像化,且也再度選擇具備歷史背景、發生在監獄裡的故事,只不過前片是改編中篇故事,後片則是長篇小說,但兩者篇幅雖差距十倍之多,片長卻只相差47分鐘,卻都十分緊湊引人入勝,能伸能縮的改編本領,證明戴拉邦特高人一等的敘事功力,沒以這兩部作品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絕對是史上最大遺珠之一。

善惡過於分明,或許是本片最為人批評的一點,但在這個故事中,確實令人對極善和極惡的角色塑造感同身受,因為現實生活中的相同人物比比皆是;另外行刑前惡劣獄警沒有沾水卻無人察覺,以及典獄長在約翰直接進入家中時過於服從,都是為了成全劇情的過於簡化之處,但仍瑕不掩瑜,因為其中散發的光輝人性,都深刻打動每一顆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