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ceta coreana: ¿Cómo preparar una ensalada de Minari? - K-magazine

《夢想之地》(Minari,2020)是美國韓裔導演鄭李爍(Lee Isaac Chung)從影16年後揚眉吐氣的代表作,本想改編他人著作遭作者拒絕,反而觸發他取材個人童年回憶的靈感,展現累積多年的嫻熟導演功力,平鋪直敘卻饒富人情,加上水準整齊的整體演出,令人看見鮮少在銀幕上被呈現的美國韓裔移民家庭。

1983年美國韓裔移民李氏一家四口搬到南部阿肯色州,因父親受夠都市狹小居住空間和微薄薪水,於是追求更遠大的農耕理想。不甚同意但只能夫唱婦隨的母親也外出打工支撐家計,並把獨自留在韓國的外婆接來一起生活。美國化的小兒子起初抗拒標準韓國作風的外婆,但祖孫兩人在日漸相處下依然培養出深刻感情。在適應環境和克服難關後,李家似乎隨著農地收成也終於可望在當地開花結果,但外婆忽然中風又令他們蒙上陰影,母親也因認為父親不顧家人而產生離異念頭,甚至一場意外接踵而至,卻也成為他們否極泰來的轉機。

鄭李爍是在美國出生的移民第二代,所以雖是以自己出身韓國的傳統父母和外婆為角色,整部片仍是標準的美國製作和風格,與其說是搭才於前一年成為首部非英語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寄生上流》(기생충,2019)的韓片熱潮,不如說是開創出關於美國移民電影的另一片天。雖然全片敘事相當文藝,卻令我想到同樣關照全家大小角色的另類喜劇《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2006),尤其是率真逗趣的外婆一角,儼然就是《小》中由艾倫阿金(Alan Arkin)飾演的爺爺的亞裔女版,飾演外婆的韓國資深影后尹汝貞(윤여정)也以同樣討喜感人的表演,步上阿金獲得奧斯卡配角獎的後塵,並成為首位獲得奧斯卡演員獎項的韓國人。美國新生代配樂家艾米爾莫賽里(Emile Mosseri)充滿希望氣氛的配樂,也有向《小》取經的氣味。

外婆從家鄉帶到美國在河邊種植的韓國青菜水芹的韓名「미나리」,被用來當作本片原文片名,象徵移居異鄉卻適應力強且生生不息的主角一家。雖然角色塑造不均,父親和女兒兩角明顯描述不足,或許是因為鄭李爍顧慮現實中家人被拍成電影的隱私感受,但作為一部同時表現美國少數族群和普世家庭情感的電影,本片肯定達到了它的目的,尤其是「看不見的東西才最可怕」這句從外婆口中說出的睿智對白,道出對別人也對自我坦承才能免於恐懼的人生至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