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春事件》(Eternal Spring,2022)是加拿大導演傑森羅夫特斯(Jason Loftus)的第二部紀錄長片,結合中國漫畫家郭競雄的回憶錄動畫作品,敘述2002年長春市電視台法輪功插播事件的前因後果與來龍去脈,獲選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加拿大代表。

2002年3月,長春市法輪功人士遭到政府大力掃蕩、甚至受虐致死,令市內所有法輪功信徒人心惶惶,其中一名便是逃離家鄉、移民加拿大的漫畫家大雄。十多年後,大雄決定把自己對長春的成長回憶及改變自己人生的這起關鍵事件製作成動畫,並造訪從被捕服刑生還的法輪功當事人,以瞭解自己被迫離鄉背井的確切真相。

如同早本片一年面世的《漂浪人生》(Flugt,2021),本片也是以動畫重現回憶的形式,引人入勝地深入主要當事人的經歷遭遇,而且加入動畫創作者走訪各地一一訪問的創作過程,令其更有抽絲剝繭的揭密層次,恍如隔世的受訪問聲淚俱下的記述,已相當令人感同身受,還原事件實況及慘痛往事的精良動畫,更有如當事人腦海中的歷歷在目而扣人心弦。

傑森羅夫特斯的首部紀錄長片《別問問題》(Ask No Questions,2020)即揭露中國對質疑政府捏造法輪功人士自焚的法輪功成員陳瑞昌施以酷刑,這次繼續透過另一位法輪功成員郭競雄的觀點與創作,回述到法輪功遭受迫害的更早事件,雖然不免有宣揚法輪功的偏頗之嫌,但繼續令人正視中國罔顧人權的險惡作為,至少示範了媒體必須呈現真相以伸張正義的可貴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