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rebird (2021) - IMDb

《士兵與軍官》(Firebird,2021)是愛沙尼亞導演彼得雷本(Peeter Rebane)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蘇聯/俄羅斯演員瑟給費提索夫(Sergey Fetisov)在1990年代初期出版的回憶錄《羅曼的故事》(直譯,The Story of Roman),敘述他在1970年代晚期服役時,與飛行員軍官羅曼的秘密戀情。

1977年,即將從空軍基地退伍的瑟給,與初來乍到的軍官羅曼互相吸引,在羅曼的主動追求下,兩人很快就天雷地火陷入熱戀,瑟給因而擺脫童年時好友因身為同志而自殺的陰影,也在羅曼的鼓勵下重拾演員夢。但在緊張冷戰時期和KGB情報局對不良分子的緊迫盯人下,熱愛飛行一心從軍的羅曼,在瑟給萬般抗拒下選擇放棄兩人的愛。數年後,就讀蘇聯演藝學院的瑟給接獲軍中摯友露易莎即將成婚的消息,新郎卻正是羅曼,再度喚起他的情傷之餘,也令他們再續前緣。

原片名引用俄羅斯傳奇作曲家伊果史特拉汶斯基(Игорь Стравинский)1910年首演的經典芭蕾舞劇《火鳥》(Жар-птица),因為瑟給在片中有演出該劇,而火鳥也象徵了羅曼的飛行員身分,受到邪惡勢力威脅的故事,也多少對照了他們在極權下情路多舛的悲哀處境,最終也無法如同獲得火鳥幫助的主角,得以戰勝邪惡與心愛的人長相廝守。

因早期時代和地理背景而無法相守的同志故事,會令人覺得又是一部《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2005),但從有如顛覆《鐵翼雄風》(Wings,1927)的典型軍中三角戀、把異性戀換成同性戀的角度看來,便令本片有趣得多,也彌補了張力不足的平淡敘事。主演瑟給的英國演員湯姆普萊爾(Tom Prior)從前製時期便和導演雷本一同造訪年長的瑟給本人、聯合編劇並兼任製片,可能也是因而令本片使用英語發音拍攝,飾演羅曼的烏克蘭演員歐雷格札格洛德尼伊(Oleg Zagorodnii)除了英俊外表賞心悅目,和普萊爾也成功碰撞出化學效應,兩人的愛情戲令人深感甜蜜與揪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