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兇12夜》(La nuit du 122022)是法國導演多明尼克莫爾(Dominik Moll)的第七部劇情長片,改編法國作家寶琳桂納(Pauline Guéna2020年的紀實書籍《18.3:在司法警察的一年》(直譯,18.3 : Une année à la PJ),敘述一件年輕女子遭到離奇謀殺的兇案,入圍10項凱薩獎、獲最佳影片和導演等六項。

20161012日晚上,一名女子在離開朋友家後,遭人潑汽油引燃而身亡。法國格勒諾布林的司法警察約翰與馬賽獲派搭檔調查,他們發現該女子的感情關係複雜,每個與她交往過的男人都有嫌疑,卻始終沒有足以逮捕起訴的確鑿證據,令這起案件陷入永無止盡的膠著泥沼。兇案發生三年後,調查因停滯不前已然終結,但一位予以關注的法官決定重啟,重燃終於得以破案的希望。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從片頭的字詞說明本片是取材超過八百件懸案的其中一件,就開門見山地揭曉最後不會破案而圓滿結束,但完全與相同題材的《殺人回憶》(살인의 추억,2003)的強烈戲劇性背道而馳,多明尼克莫爾使用反犯罪類型電影的低調生活化風格,除了忠於原著對於司法警察私下互動的甚多著墨,也令人對其依然維持高度張力的純熟功力更加敬佩,不過直接說出沒能破案的遺憾,當然不如用眼神傳達來得刻骨銘心。兩位主角巴斯提恩布伊里翁(Bastien Bouillon)與布里藍內斯(Bouli Lanners)的傑出表演也功不可沒,把鍥而不捨卻苦無進展的深感挫折,以及同時面臨被戴綠帽的隱忍悲憤,雙雙獲得凱薩獎實至名歸。

以兇案發生同一晚的警察歡慶資深長官退休的聚會開場,也暗示本片將以警察角色為主體,主角約翰於公於私皆一絲不苟的擇善固執、馬賽受到私人情感影響的一時衝動,以及呈現警局中的種種警察言行,都構成引人入勝或耐人尋味的劇情環節,不過女警透露為了證明女性能力,而加入幾乎全為男性的司法警察,這個出自女性原著作者的觀點,巧妙對應女性受害者無論兇手為何皆遭男性迫害、指控即便如今仍始終存在的無形父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