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1989)是日本導演宮崎駿的第五部動畫長片,改編日本作家角野榮子(角野栄子)1985的年同名小說,敘述一名魔女女孩展開必經的離家修行過程。

13歲的少年魔女琪琪適逢離家修行以能獨立自主的年齡,她帶著同伴黑貓吉吉抵達一座美麗繁榮的城市,沒有一技之長、只會騎乘掃把飛行的她,誤打誤撞做起貨運生意,並遇上好心麵包店夫婦提供食宿,也在屢屢化解運送危機中成長,但最大的難題,反而是她情竇初開的內心。

本片是宮崎駿繼首部動畫長片《魯邦三世 卡里奧斯特羅城》(ルパン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197910年後才又執導的非原創作品,但以年輕女性為主角、對於飛行的嚮往,以及設於歐洲的背景,都是他的招牌印記。

比起故事較為完整的前作,原本設定為60分鐘中篇動畫的本片,比較接近宮崎駿原創故事、高畑勳(高畑勲)執導的系列式動畫《熊貓家族》(パンダコパンダ,1972)及其續集,琪琪的每段運貨過程,以及最後恢復飛行魔力搶救少年蜻蜓的高潮戲,都像獨立的一集故事。

可能因角野榮子當時已在發想小說續集,令德間書店計畫將其發展成和《熊貓家族》一樣的短篇動畫系列,片尾演職員表搭配後續發展應亦有此用意,不過也可能只是宮崎駿延續前一部作品《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1988)的做法,角野於本片面世四年後出版第二部小說,本片卻沒有繼續改編後來的故事再有續集,不過2014年的真人版電影倒是結合了小說的前兩集。

除了傳說中的魔女都能騎乘掃把飛行,對於飛行憧憬不已的蜻蜓也騎乘裝設螺旋槳的腳踏車,以及最後在飛船失控後抓著繩子決不放手,都像是宮崎駿透過創作實現夢想;由他證實設於沒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1950年代平行時空,也充滿了收音機、黑白電視、舊式汽車與飛機等當時物品,如同向琪琪伸出援手、隱居森林的畫家,以及對琪琪的熱心協助表達感恩的老婦人,都深刻表達緬懷舊時並回歸真實互動的感人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