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 (529)

《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1946)是美國導演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的第31部劇情長片(包括默片,不包括沒掛名),改編美國作家菲利普范多倫史登(Philip Van Doren Stern)1943年的短篇故事《最偉大的禮物》(The Greatest Gift),其本身也發想自英國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1843年的名著《小氣財神》(A Christmas Carol),敘述一名男人為了幫助他人而放棄夢想的男人在聖誕夜絕望尋短,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五項、獲非競賽技術成就獎,並被視為史上最偉大的聖誕節電影。

1945年聖誕夜,事業與家庭皆順利美滿的喬治卻產生自殺念頭,守護天使克拉倫斯便獲派去拯救他,首先回溯喬治12歲時為了拯救溺水的弟弟導致耳聾、後來也阻止藥劑師誤配足以致命的處方。就在他計畫展開世界之旅時,父親驟逝令他被迫放棄以繼承家業挽救家產。雖不得志卻也娶得賢妻成家的喬治,在聖誕夜遇上可能因公司財務導致身敗名裂的關頭,才令一時灰心喪志的他企圖走上不絕之路。

本片面世之初票房差強人意評價不一(雖仍入圍奧斯卡五項大獎),但數十年後獲得平反揚眉吐氣,且為美國每逢聖誕家家戶戶必看電影。當時已貴為奧斯卡影帝的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接替退出的卡萊葛倫(Cary Grant)出任貫穿全片的唯一主角,再展獨撐大局、演出情緒轉折與面臨絕境的精湛演技,第三度與他合作、與其合作無間的法蘭克卡普拉不但再展純熟執導功力、緊湊流暢地呈現主角的人生歷程,也深刻呼應二次世界大戰後人人重新出發的共鳴勵志。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主角最後回心轉意展開新生、卻仍繼續委曲求全接受命運的結局仍趨於保守,不過光是一個決定或舉動就足以改變全世界的情節,總是令人對於環環相扣的世事深感玩味,捨己為人的無私精神,即使看似過於美好不切實際,仍每每都能打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