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vingprivateryan053

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1998)是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第17部劇情長片,靈感來自編劇勞勃羅戴特(Robert Rodat)讀到美國歷史學家史蒂芬E.安布羅斯(Stephen E. Ambrose)歷史書籍《194466日登陸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高潮戰役》(直譯,D-Day June 6, 1944: The Climactic Battle of World War II1994)中關於尼蘭四兄弟(Niland Brothers)的敘述,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11項、獲得最佳導演、攝影、剪輯、聲音和音效剪輯。

194466日,美國軍隊在諾曼第登陸,成功從德國手上收復法國卻也死傷慘重。米勒上尉收到尋找一個名叫雷恩的大兵的指令,因為他三名亦參戰的哥哥皆被認定陣亡,而亦失蹤的他是家中唯一可能仍活著的子嗣,於是米勒率領一支七人菁英小組深入危機四伏的敵軍陣地,為了令雷恩的父母免於失去所有孩子的傷痛。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片其實並非一開始就落到史匹柏手上(最初的導演人選其實是麥克貝(Michael Bay)),而是深感興趣的湯姆漢克斯(Tom Hanks)把劇本分享給計畫合作已久的史匹柏而拍板定案。一如史匹柏自己接下本片的初衷,他把用八個人的風險來換一個人生命的高度質疑,呈現得十分明顯透徹,尤其最後雷恩看著米勒為他犧牲的百感交集,為本片的高度諷刺完整作結。

史匹柏再以駕馭大場面的高超功力二獲奧斯卡最佳導演,老班底攝影師揚努茲卡敏斯基(Janusz Kaminski)與剪輯師麥克康(Michael Kahn)連同聲音部門的傑出成果也再獲奧斯卡肯定,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美術設計、化妝,和勞勃羅戴特的出色劇本及湯姆漢克斯的精湛演技也獲入圍肯定,可惜原本勝券在的最佳影片,被米拉麥克斯哈維溫斯汀大舉造勢的《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1998)拿下,成為奧斯卡史上的恥辱遺憾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