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繼續補寫所有還沒寫過的IMDb影史250大佳片,在繼續寫下去之前,先來分享個人覺得目前(20234月)榜上有名卻最不該上榜的10部電影,這份名單雖然看起來針對某位印度巨星和超級英雄片,還有兩部奧斯卡最佳影片,取材真人實事更超過一半,不過確實只是剛好,純屬個人看法僅供參考,從101較好至較爛倒數排名。

10《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2016

其實第10名在《羅根》(Logan2017)和本片之間抉擇,不過詹姆斯曼高德(James Mangold)至少以後來的《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2019)「將功贖罪」,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則繼《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Braveheart1995)依然沒有長進,大場面戰爭底下的故事與角色仍空泛淺薄,大部分的分數歸功於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的精彩演出。

9《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2018

名列此名單兩部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其中一部,這種溫馨勵志的題材相當討喜、上榜並不稀奇(底下還有五部),雖然彰顯人權的真人實事意義深刻,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和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的搭檔表演也相當出色,整體而言仍是一部中庸之作,更別提打敗《羅馬》(Roma2018)獲得最佳影片毫不實至名歸。

8《漢密爾頓》(Hamilton2020

相信在劇院現場看肯定相當精彩,但不知為何雖然情感依然激昂澎湃,我卻對這部現場實錄無感,甚至覺得刻意造神主角,音樂歌曲也太滿,而且光以現場錄影的拍攝而言,製作雖精良,但也和其他舞台實錄差不多、並無特別之處,IMDb絕大部分高分應該都是原本的忠實劇迷灌分。

7《三個傻瓜》(3 Idiots2009

本片的勵志程度無庸置疑,製作和敘事水準當然也可圈可點,但過度戲劇化及做作刻意的表演,仍令我深感俗不可耐。

6《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2001

名列此名單的另一部奧斯卡最佳影片,取材精神異常數學家的真人實事,但即使有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和珍妮佛康納利(Jennifer Connelly)的精湛演技,仍無法掩飾一味同情主角的單調觀點。

5《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1998

雖非奧斯卡最佳影片,但也有入圍該獎且獲得最佳外語片(現國際長片)和男主角等三項,撰寫此文前才在多年後又看了一次,還是覺得後半段集中營善意謊言的部分言不及義,也仍對主角為了家人犧牲因敘事不足而無感。

4《逆轉人生》(Intouchables2011

又是一部勵志真人實事,但正好也和《幸福綠皮書》如出一徹,兩位主角的精彩表演,就是這部填塞趣味瑣事之作最為可取之處。

3 《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2021

故事和角色都平板至極,完全靠三代蜘蛛人和多重宇宙的噱頭譁眾取寵。

2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2016

不只如《三個傻瓜》過於戲劇化和做作,美化父親強迫女兒的真人實事、頌揚傳統父權主義,更是很有問題。

1《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2018

故事和角色都無稽做作到令我難以忍受,幸好下一集《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2019)力挽狂瀾好上許多(但雖也上榜卻比本片名次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