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燈火闌珊》(2022)香港導演曾憲寧的首部長片,敘述一名女人在丈夫去世後面臨人生驟變的心路歷程,入圍兩項金馬獎、獲最佳女主角,亦入圍兩項香港電影金像獎。

美香與丈夫燦鑣結褵數十年後,終究必須面臨去世分離,不但令她頓時無所適從,更發現擔任霓虹燈師傅的他暗中收取學徒Leo且更負債累累,遲遲不敢透露計畫移民澳洲的女兒則更開不了口。無法放下燦鑣的美香得知他有個尚未完成的霓虹招牌,於是連同熱情善良的Leo完成他的遺志,卻也才發現燦鑣隱瞞許久的秘密。

從片名和角色便開宗明義地緬懷香港昔日聞名世界引以為傲、現卻變成非法而遭拆除式微的全城霓虹招牌,也向身為打造香港風華功臣卻沒沒無聞的霓虹燈職人致敬,這個立意即相當感動人心,可惜角色關係刻劃不足,沒能和主題一樣令人充滿感觸。

飾演主角美香的影后張艾嘉,再度交出細膩深刻的演出,把人生在世終須一別的心境詮釋得完整透徹,得知Leo對獲得丈夫賞識而感念、丈夫幫助他人度過難關卻讓本來反對的自己居功、與Leo到海邊祭拜Leo外婆的生死感慨,以及在陽台與丈夫告別的精準眼神動人至極,再度成為金馬影后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