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蛛》(عنكبوت مقدس2022)是伊朗導演阿里阿巴西(علی عباسی)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取材20002001年伊朗馬什哈德的性工作者連續謀殺案,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得最佳女演員,也入圍歐洲電影獎年度影片等四項,並獲選為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丹麥(出品國家)代表。

在一連串女性性工作者遭到勒斃謀殺棄屍後,記者拉希米前往事發地馬什哈德、與兇手主動聯繫的記者聯手調查。兇手薩伊德是個家有妻小的建築工人,以身為虔誠穆斯林「替天行道」而行凶,但也不免受到內心道德良知譴責。在眼見受害者持續增加卻無法阻止後,哈希米決定親自假扮性工作者揪出兇手,卻也面臨死亡威脅的險境。

阿里阿巴西首度回到伊朗拍攝電影,呈現這則從他求學時期開始便無法忘懷的真人實事,但他並沒依循兇手到最後才揭曉的典型犯罪類型公式,而是直接深入揣摩也身為丈夫與父親的兇手的複雜心境、透過兇手的觀點來看待整個事件,令人提心吊膽的強大張力卻仍絲毫不打折扣,再度交出一部劇力萬鈞的精彩傑作。

本片也是另一部對於伊朗與穆斯林文化歧視打壓女性的強烈批判之作,無論是自願或被迫從事性工作,甚至身為性工作者與否,穆斯林女性總是處於堪稱「任男人宰割」的困境,遭到謀殺的性工作者,則讓這種比喻被具體呈現,主角記者拉希米面臨警察企圖濫用職權滿足獸慾,也凸顯了女性在該社會文化中的弱勢無力。

以鍥而不捨、不惜涉險的記者拉希米一角成為坎城影后的札爾阿米爾艾布拉希米(زهرا اميرابراهيمی)不畏惡勢的意志力確實詮釋地可圈可點,但她的戲份與表現其實不算突出,獲獎較像鼓勵代表本片的正義精神;飾演兇手薩伊德的梅赫迪巴傑斯塔尼(مهدی بجستانی)把殺人不眨眼的殘忍、仍未泯滅的惻隱之心,以及可悲扭曲的自衛心態演得鞭辟入裡,造就撐起全片的最佳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