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st Documentary Short Oscars speeches: 4 best of all time [WATCH] -  GoldDerby

《問鼎之聲:球場成長日記》(Audible,2021)是此項第一部Netflix出品入圍作,由美國導演馬修歐根斯(Matthew Ogens)執導,和《樂動心旋律》(CODA,2021)一樣以聽障人士為主題,且為聽障學生橄欖球隊的特殊對象,並深入關照黑人和LGBTQ+同志弱勢族群。如同《靜寂的鼓手》(Sound of Metal,2019),本片也以傑出的剪輯和聲音來模擬聽障球員在橄欖球場上的感官狀態,令人融入體會他們的世界和心境,也深刻敘述失去摯友的悲傷和情竇初開的喜悅,是一部動人的精采作品。

《無家者的歸途》(Lead Me Home,2021)是此項第二部Netflix出品入圍作,由美國導演佩德羅柯斯(Pedro Kos)和強旋克(Jon Shenk)執導,以洛杉磯、舊金山和西雅圖三大美國西岸城市街友持續增加的社會問題為主題。本片跟隨幾位三個城市中的街友,可能曾經放棄自我的他們想重新振作,卻受限於高昂的租屋費用而被迫繼續露宿街頭,其中甚至包括受到家暴、甚至被迫懷孕生子的女性。除了企圖引起對此迫切社會問題的關注,本片更以林立於都市中的新建大樓,來強烈批判極端資本化的泯滅人權。

《籃球之后》(直譯,The Queen of Basketball,2021)由去年即曾以《A Concerto Is a Conversation》(2020)入圍此項的加拿大導演班普勞德福特(Ben Proudfoot)執導,再以黑人人物為主題。全片由1970年代紅極一時的美國女籃好手露西亞哈里斯(Lucia Harris)自述搭配資料片段娓娓道來,以她為主力的大學女籃隊曾連續三年拿下全國冠軍,甚至為國出征奧運奪得銀牌,卻受限於至今仍男尊女卑的職業籃球,而急流勇退選擇結婚成家。透過本人現身說法和精彩剪輯與配樂,令人跟著哈里斯重新經歷一次當年的風光和振奮,她雖展現笑看往事的雲淡風輕,卻令人更感在她突破種族劣勢之餘,仍留下身為性別劣勢的一絲遺憾。

《阿富汗的愛情頌歌》(دری سندری د بینظیر لپارهThree Songs for Benazir,2021)是此項第三部Netflix出品入圍作,是阿富汗夫妻檔導演伊莉莎白米爾薩伊(Elizabeth Mirzaei)和古利斯坦米爾薩伊(Gulistan Mirzaei)的首部紀錄短片,以阿富汗青年夏伊斯塔為主題,是本屆此項唯一入圍的非美國題材作品。夏伊斯塔是在難民營長大阿富汗新世代,年紀輕輕即已成婚的他渴望突破受限於難民身分的井底人生,企圖從軍卻受到父親嚴正反對,導致他陷入頹靡染上毒癮。本片以歷經三年的時間,以夏伊斯塔作為阿富汗難民營青年有志難伸的縮影,並切題地以他對妻子頌唱的情歌作為片名,更顯生不逢時的悲哀。

《當我們曾是霸凌者》(直譯,When We Were Bullies,2021)由美國導演傑羅森布萊特(Jay Rosenblatt)執導,別出心裁地以他個人的童年回憶為主題。導演始終對於小學五年級和全體同學集體霸凌一名受到厭惡的同學記憶揮之不去,甚至拍過一部以此為題材的實驗作品,如今事隔50年後,他更一一訪問小學同學對於此事的印象與感受。羅森布萊特以擅長的拼貼手法,饒富趣味地把這個私密記憶層層揭露,並令人隨他透過這段「贖罪歷程」,即使沒有相同經歷,也神奇地和他一起回到童年而獲得療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