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樂大師顏尼歐》(Ennio2021)是義大利導演朱塞佩托納托雷(Giuseppe Tornatore)的第二部紀錄長片,以已故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1928-2020)的生平與創作為題材,入圍義大利電影獎大衛獎最佳影片等六項、獲得最佳紀錄片、剪輯與聲音三項。

本片從顏尼歐莫利克奈早上起床後的例行體操與眾人對他的看法訪談開場,再隨著他的作品從他幼時開啟命定的音樂生涯說起。被吹奏小號的父親期望繼承衣鉢的他,反而就讀音樂學院成為音樂創作者,並以編曲流行歌打響名號後、踏入影壇成為當代配樂大師。

朱塞佩托納托雷以與莫利克奈合作長達將近30年的情誼,把對他的深厚敬佩與愛戴全部傾注於本片中,除了精選他享譽國際的電影配樂,也毫不馬虎地鋪陳他的成長經歷,並點名配樂以外的個人實驗作品與經典名曲,詳盡且簡要地令人瀏覽深入他的創作生涯。

與因緣分重逢的小學同學賽吉歐雷翁內(Sergio Leone)合作無間的《荒野大鏢客》(Per un pugno di dollari1964)三部曲和、《狂沙十萬里》(C'era una volta il West,1968)和《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1984),以及堪稱生涯顛峰的《教會》(The Mission1986)等擲地有聲的代表作,理所當然成為本片的高潮,不過其他曾被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等導演選用較不著名的配樂,也令人在聽到熟悉旋律時為之振奮,更可聽到漢斯季默(Hans Zimmer)和艾貝托伊格雷西亞斯(Alberto Iglesias,雖然沒在片中被訪問)等後世配樂名家受到的明顯啟發。

莫利克奈雖超越時代、甚鉅影響當代音樂,卻也大半輩子深感不獲傳統學院派恩師認可的愧疚遺憾,但正如在他生前終於如願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至少於他有生之年也終於獲得恩師和同學接受、甚至推崇,令本片以他真正擁抱身為電影配樂家的自我認同作結、充滿他不枉此生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