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悄悄話》(An Cailín Ciúin2022)是愛爾蘭導演柯倫姆柏瑞德(Colm Bairéad)的首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愛爾蘭作家克蕾兒基根(Claire Keegan2010年的中篇故事《寄養》(Foster),敘述一名小女孩在一個暑假被一對親戚老夫妻短暫收養的故事,入選柏林影展、獲Kplus世代兒童影片國際評審團大獎及電影類孩童評審獎特別提及,亦獲愛爾蘭影視獎最佳影片等七項大獎、歐洲電影獎年度攝影和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並代表愛爾蘭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

凱特生長在毫無關愛的家庭,沉默內向的她被視為與人格格不入的異類。九歲那年暑假,因母親懷孕無力兼顧所有孩子,她被送到遠房表姨夫婦家短暫寄住。溫柔慈祥又善解人意的表姨,顛覆她對別人的感受,起初冷漠的姨丈也在卸下心防後、與她建立起親如父女的感情,但真正扭轉她往後人生的,是這對夫妻極力掩埋的悲傷秘密。

這個故事其實用短片篇幅即可說完,但柯倫姆柏瑞德以許多自然景觀與平凡狀態,細膩鋪陳盡在不言中的主旨留白,例如凱特邁步奔跑時、望向上方穿過樹叢的陽光,以及象徵深刻生死意涵的豐滿水井,造就令觀眾與凱特一起受到潛移默化的細節、留下過目不忘的寶貴印象。

片中沒有點出年份,但從復古車輛和凱特的一席美麗黃色洋裝,即已顯示原著1981年的背景。凱特獲贈的童話名著《海蒂》(Heidi1880-1881),也被用來巧妙對比她形同失去雙親的海蒂,也在與他人互動之中學得人生至理。

從小被栽培的凱絲琳克林區(Catherine Clinch)果然甫登銀幕且初挑大樑就令人驚豔,完全體現凱特的對於殘酷人性的不解,以及能夠委婉迴避的聰慧;飾演表姨與姨丈的凱莉克羅利(Carrie Crowley)和安德魯班奈特(Andrew Bennett)與她也有感人至深的對戲。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最深刻的一幕,莫過於凱特在得知夫婦喪失幼子秘密後、與姨丈坐在海邊的對話,姨丈一席「許多人都錯失保持緘默的機會,也因而失去了許多」,言簡意賅地點出人生在世說來簡單、做來卻困難的處世之道,高掛在夜空的一輪明月,以及遠方的三盞船隻燈點,也都高明隱喻了悲歡離合陰晴圓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