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ritik zum Sarah-Polley-Film Women Talking - Die Aussprache

《沒有聲音的女人們》(中譯書名,Women Talking,2022)是加拿大導演莎拉波莉(Sarah Polley)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改編加拿大作家米莉安泰維茲(Miriam Toews)2018年的同名小說,取材玻利維亞門諾會殖民地於2005到2009女性覺醒的真人實事,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與改編劇本。

在與世隔絕且父權至上的玻利維亞門諾會殖民地,被禁求知的女人只能任由男人擺布操控,尤以被男人暗中強暴卻只能忍氣吞聲已行之有年。某晚她們捕獲現行犯後,再也無法忍受的其中一人憤而對他攻擊洩恨,並引發三個世代的女性覺醒,投票並討論她們必須在兩天內採取何種行動,進而在留下反抗與遠走高飛之間反覆爭辯,唯一幫助他們的男人,則令她們不致泯滅教導下一代男性的希望。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莎拉波莉睽違十年再度創作長片,也再選上加拿大同鄉作家的著作,米莉安泰維茲以本身即為門諾會後代而對玻利維亞門諾會事件感到切身之痛的筆觸,透過蕭瑟晦暗的影像質感與不安聲響傳遞,波莉的老搭檔攝影師呂克蒙特佩利耶(Luc Montpellier)精準營造的色調,與冰島配樂家希爾杜古茲納多提爾(Hildur Guðnadóttir)襯托氛圍的旋律,便為造就這項傑出成果的兩大功臣。

本片也藉由2.76:1的超寬畫面比例,象徵打開其中女性世界的希望,不只呼應me too時代的女性抬頭,更對世界父權歷史傳統數千年來對女性的壓迫凌虐強烈疾呼,跨性別角色也令這個故事因多元而更加飽滿。不過最強而有力的部分並非對於男人的嚴厲指控,而是年長睿智女性闡述離去所代表的崇高信心,讓她們得以獲得再度愛人與包容原諒的偉大力量。

整體演出絕對也是本片最為出色的一環,不只有魯妮瑪拉(Rooney Mara)、克蕾兒佛伊(Claire Foy)、潔西巴克利(Jessie Buckley)和班惠蕭(Ben Whishaw)等知名演技派一如以往的出色表現,資深女星茱蒂絲艾維(Judith Ivey)與席拉麥卡錫(Sheila McCarthy),以及新進女星蜜雪兒麥克里歐德(Michelle McLeod)、凱特哈雷特(Kate Hallett)和莉芙麥克尼爾(Liv McNeil),也交出毫不遜於她們並稱職搭配的精彩演出。

比起波莉前作《妳的樣子》(Away from Her,2006)與《愛我,還是他》(Take This Waltz,2011)的溫柔浪漫,揪心情節雖同樣感人肺腑,她尖銳果敢的成長蛻變在本片中顯而易見,挑戰觀眾的嚴肅題材與叨絮對白雖遠較為不討喜,但也展現更加純熟的導演功力,為這個必須被更多人得知的故事,做了一個忠於實情且尊重真實人物的絕佳詮釋。

附註:米莉安泰維茲曾於墨西哥導演卡洛斯雷卡達斯(Carlos Reygadas)同以門諾會殖民地為題材的《寂靜之光》(Stellet Licht,2007)中飾演要角,可見她在幕前幕後呈現自身民族門諾會的不遺餘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