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 Movies Like Kimi You Must See

《聲控》(Kimi,2022)是美國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的第30部劇情長片,由美國編劇大衛柯普(David Koepp)原創,是另一部強烈批判高科技侵犯個人隱私的電影,也凸顯疫情下的「公眾場所恐懼症」。

Kimi是一個萬能幫手聲控裝置,安琪拉是該發明公司的旗下員工,因負責監聽音檔修正指令接收功能,而得以在家遠端工作,這對患有公眾場所恐懼症的她和在疫情肆虐下,更是一個完美的職位。難以與人親近的她,雖想和固定造訪滿足她性需求的對街鄰居進一步交往,卻遲遲跨不出第一步。某天她工作時聽到某女子疑似遭到暴力殺害的聲音,稟報上司後依照指示前往公司,卻引來殺身之禍。

針貶政治社會不遺餘力的索德柏,這回透過柯普的犀利機智劇本,以本就具有公眾場所恐懼症的主角,戲劇化地反應疫情下害怕外出的普遍人心惶惶,雖然是部小品,柯普仍發揮他編寫出許多商業大片的實力,把驚悚情節寫得扣人心弦,索德柏也以精準掌握節奏和塑造情境的功力,在批判諷刺之餘交出一部上乘娛樂之作。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上半段足不出戶、隔窗窺視的情節,絕對又是一次向希區考克經典《後窗》(Rear Window,1954)的致敬;下半段因揭發機密遭到追殺,又令人聯想到《網路上身》(The Net,1995),甚至主角的名字都一樣是安琪拉;最後主角在自家利用熟悉環境優勢反擊殺手,又像《小鬼當家》(Home Alone,1990),營救主角的另一名窺視她的鄰居,正是由該片中的哥哥戴文拉特瑞(Devin Ratray)飾演,他在本片中的名字甚至是該片主角凱文,或許索德柏和柯普正有對應該片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