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鬱之島劇照

《憂鬱之島》(2022)是香港導演陳梓桓的第二部紀錄長片,以近年香港反修例運動作為出發點,再一路往前回顧1989年同為革命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及1960年代下半的文化大革命及六七暴動,獲得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亞洲視野競賽評審團特別獎和觀眾票選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本片從以戲劇重現一對夫妻在文革時期逃離中國的情況開場,飾演他們的是現今反修例的香港革命青年,之後再陸續轉到曾經參與已過30年的六四天安門革命、甚至距今已超過半世紀前反英國政權六七暴動的中老年男人,透過現在與過去革命人士的互相瞭解與對照、甚至演繹對方而感同身受,令他們重新檢視並預先窺探,自己重來一次的異同選擇,或是年長後的心態演變。

與多數關於反修例運動的紀錄片大相逕庭,本片並不僅為呈現運動實況及參與人士訪談,而是在運動落幕後,由現仍年輕的革命人士來演出甚至早在他們出生前、卻仍與自己息息相關的歷史革命。除了同樣反對中國共產黨專制政權的六四事件,更再往前回溯到反而是立場相反、為了反對當時英國政府而支持中國及其文革的六七暴動,堪稱與其他關於反修例運動作品激昂反中的訊息背道而馳,把時間範圍放大到50年前後,提供針對革命本質更加宏觀的深入正反思考。

片尾演職員表乍見《白日青春》(2022)導演劉國瑞亦為本片攝影暨幕後拍攝,頓時恍然該片以文革時期涉險游泳到香港的中國難民為主角的連結、甚至可能為靈感來源。陳梓桓並沒批判立場有所出入、甚至迥異不同世代的任何一方,而是極其給予同理心與關照,令他們出於「愛國」的「革命本心」超越政治意識形態遙相輝映,但也深刻傳遞香港主權蕩然無存、令人失去「國家」依歸的惆悵,但仍有片頭從無政治立場、只求安身立命的那對老夫妻,更令人感嘆處於時代洪流中身不由己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