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gar Wright On Why He Wanted To Make A Sparks Documentary - Variety

《史帕克斯兄弟》(The Sparks Brothers,2021)是英國導演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的首部紀錄長片,以從1960年代出道至今超過50年依然活躍的「史帕克斯樂團」(Sparks)兄弟檔為題材,從2018年開始製作到2020年完成,他在其間的2019年還拍了《迷離夜蘇活》(Last Night in Soho,2021),但兩片應都受到疫情影響而延至2021年才面世,也無心插柳地令他首度在一年之內推出兩部作品。

朗和羅素梅爾(Ron and Russell Mael)出身自美國洛杉磯,以怪異扮相和表演形式,以及標新立異的歌曲聞名,生涯中雖不乏熱門暢銷作品,卻始終沒如許多後起之輩大紅大紫,可能直到近年或本片推出後,才令人恍然大悟他們對於50多年來流行樂進展的深遠影響。本片訪問了貝克(Beck)、嗆辣紅椒樂團(Red Hot Chilly Pepper)團長Flea、性手槍樂團(Sex Pistol)吉他手史蒂夫瓊斯(Steve Jones)、喬吉歐莫羅德(Giorgio Moroder)、法蘭茲費迪南樂團(Franz Ferdinand)主唱艾力克斯卡普藍諾斯(Alex Kapranos)和碧玉(Björk)等著名樂手,還有幾位已經喜愛他們長達數十年的資深樂迷,共同如數家珍地分享他們對於史帕克斯兄弟的記憶。

篇幅雖長達兩個半小時,但相對於史帕克斯兄弟超過50年的創作生涯,這個片長也只能說是不成敬意,萊特以一名資深樂迷的身分,以本片宣洩滿溢對於他們的崇拜與熱愛,他也以精準使用音樂和剪輯的招牌長才,製作出一部好看又好聽的紀錄片處男作。萊特找來老搭檔賽門佩格(Simon Pegg)和尼克弗洛斯特(Nick Frost)為動畫片段的約翰藍儂與林哥史塔配音,是個給他們合作電影影迷的小彩蛋。對於如我一樣對於音樂涉獵不深的影迷,或許因史帕克斯兄弟巧合地在今年推出與李歐卡霍(Leos Carax)合作的《ANNETTE:星夢戀歌》(Annette,2021)才首度認識他們,但至少這兩部片還能令人對他們相見恨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