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egfried Sassoon biopic Benediction 'an anthem for the doomed youth of the  First World War' - The Irish News

《我心悵然如詩》(Benediction,2021)是英國導演泰倫斯戴維斯(Terence Davies)的第八部劇情長片,取材20世紀前期英國詩人齊格弗里德沙遜(Siegfried Sassoon)的生平。

如同眾多20世紀初期的英國青年,沙遜和弟弟投筆從戎加入一次世界大戰,雖功勳卓著,沙遜卻因見證經歷殘酷沙場以及弟弟陣亡,而毅然退出反戰。在因不適任而接受精神治療後,他在戰後正式開啟詩人生涯,並經歷幾段戀情,包括花心荒淫、棄之如敝履的演員艾佛諾維洛,以及同樣不安於室的社交名流史蒂芬坦能特,令他對同性關係深感挫折,轉而迎娶女性步入「正常生活」,卻終生活在遺憾悔恨裡。

作品量少質精的戴維斯,這回也以沉穩緩慢的招牌手法,敘述亦為同志的上一代文人沙遜的人生際遇,但舞台劇式的表演和呈現,以及以特效由年輕變老跨越時間的轉場,都顯得非常匠氣且俗氣,剝奪了原本能更典雅精緻的可能性,幾段情史的敘述方式也平庸且流俗,令穿插沙遜的優美深刻詩詞,也無法達到穿透人心的目的。

飾演沙遜新生代演員傑克洛登(Jack Lowden)貫穿全片的表演相當稱職,可惜敗在戴維斯的形式化手法,飾演老年版沙遜的彼得卡波帝(Peter Capaldi)也與他及該角頗不相襯,即使身為資深演技派也徒顯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