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 (1974) Review - The Action Elite

《金鎗人》(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1974)(網路資料有「槍」也有「鎗」,找不到當年上映鋅版就用影音產品的「鎗」)是正宗007系列第九集,繼續由上一集《生死關頭》(Live and Let Die,1973)導演蓋漢彌爾頓(Guy Hamilton)執導,是他執導的第四部也是最後一部007系列電影。

本片改編自007第12本也是最後一本系列小說,是在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於1964年去世後的隔年才出版,湯姆曼基威茲(Tom Mankiewicz)連續第三度執筆007系列劇本,卻因與漢彌爾頓理念不合遭撤換,再找回007御用編劇李察梅邦姆(Richard Maibaum),有趣的是梅邦姆在《金鋼鑽》(Diamonds Are Forever,1971)被曼基威茲換掉,過了兩部又風水輪流轉。

繼上一集的黑人反派後,這集又用亞洲人/華人當壞人,雖然也有華人正派警察的角色,此系列白人男性至上的概念顯然不可動搖。但大反派金鎗人還是白人,由「影史反派大宗」克里斯多佛李(Christopher Lee)飾演,該角的KGB蘇聯特務背景延續007系列的冷戰主旋律,但電影版其實已經變成主打環遊世界的異國風情,本集就回到亞洲的澳門、香港和泰國(和很像越南九龍灣的中國海域小島),香港場景之一「Bottoms Up」夜店,後來也出現在《重慶森林》(1994)裡作為警察何志武和金髮女子的邂逅地點。

由瑞典女星布麗特艾克蘭(Britt Ekland)飾演的龐德女郎是第一個被設定為007搭檔和搞笑角色的龐德女郎,意為晚安的姓氏Goodnight也透露諧趣。金鎗人的侏儒助手尼克奈克一副亞洲面孔,飾演該角的演員艾威維耶雀茲(Hervé Villechaiz)卻是不折不扣的法國白人,該角應是《王牌大賤諜》(Austin Powers)中迷你我的靈感來源。上集的美國南方老粗警長繼續現身、剛好在泰國度假時和007被湊在一塊搞笑一番。

上集缺席的約翰貝瑞(John Barry)本集回歸繼續擔任007御用配樂家,但他為本集創作的主題曲、由蘇格蘭歌手Lulu演唱的“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 實在乏善可陳,就連他自己都說很討厭本片的配樂,對他而言就像從沒發生過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